期市午评:商品市场大面积飘绿 燃油跌超4%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大面积飘绿。化工板块跌幅最大,燃油跌4.67%,橡胶跌3.13%,PTA跌2.28%;有色金属弱势,沪铜跌1.87%,沪锌跌1.89%,沪镍跌2%;农产品涨跌互现,鸡蛋涨1.49%,淀粉涨1.25%,白糖跌2.07%,棕榈油跌1.58%;黑色系分化,原料弱成材强,焦煤涨0.63%,焦炭跌0.29%,螺纹跌0.42%。

  金融界网站10月11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大面积飘绿。化工板块跌幅最大,燃油跌4.67%,橡胶跌3.13%,PTA跌2.28%;有色金属弱势,沪铜跌1.87%,沪锌跌1.89%,沪镍跌2%;农产品涨跌互现,鸡蛋涨1.49%,淀粉涨1.25%,白糖跌2.07%,棕榈油跌1.58%;黑色系分化,原料弱成材强,焦煤涨0.63%,焦炭跌0.29%,螺纹跌0.42%。

  未来蛋白供应仍面临考验 菜粕易涨难跌

  目前南美大豆出口已经进入尾声,新季南美大豆要到明年1月才上市,未来两个多月国内的大豆采购面临一定的难度。9月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为742万吨,10月初步预计为634万吨,11月预计为590万吨,12月为550万吨,到明年1月只有380万吨。从统计情况来看,未来几个月仍需要继续买入大豆才能保证国内四季度供应不出现明显下滑。2017年的10月至2018年的1月,四个月里国内大豆压榨量为3261万吨,在库存不变的情况下,根据目前预报的到港量还需要再购买1000万吨的大豆。受此影响,未来两个月国内的蛋白供应仍面临考验,对菜粕是一个较大的支撑。

  综上,近期国内菜粕上涨幅度较大,供不应求的预期得到一定反应,上涨步伐可能放缓,但中美贸易争端延续,菜粕对豆粕的替代增加,加上未来两个月国内蛋白供应仍面临考验,菜粕价格强势格局有望延续。只是价格处于高位,对于进出场时机的选择需要更加谨慎。

  PTA基本面压制 不具备大涨的基础

  聚酯端现金流回升、产销的好转以及PTA装置的密集检修支撑了近期的PTA反弹。9月中旬开始,随着PTA现货的大跌,聚酯端产品的现金流开始回升,长丝现金流利润扩大,短纤现金流由负转正,瓶片现金流亏损收窄。国庆前后涤纶销售较前期有所改善,市场对10月的终端需求预期也随之改善。另外,几套计划外的检修使得10月PTA装置检修量高于预期。不过在9月聚酯开工大幅走低以及PTA累库的情况下,即使有上述利多,PTA供应也不会太过紧张。

  聚酯现金流回升、销量环比改善以及PTA检修增加的短期利多,支撑PTA在商品偏多的市场氛围中反弹,但如8月那样大涨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中长期趋势已经逆转,特别是在PX价格势必在未来几个月迎来大跌的情况下,多头很难贸然发力。未来PTA可以作为空头配置,根据市场氛围逢高布局中长线空单。

  另外确定性更高的策略是做空PX利润,在没有对应期货标的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多原油空PTA的策略间接代替。

关键词阅读:商品市场 期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