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商品市场多数下跌 黑色系逆势上涨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多数下跌,能化板块全线下挫,PVC、甲醇跌超2%;黑色系逆市上涨,焦煤、热卷、螺纹小幅上涨%;农产品低迷,苹果跌超2%。

  金融界网站10月16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多数下跌,能化板块全线下挫,PVC、甲醇跌超2%;黑色系逆市上涨,焦煤、热卷、螺纹小幅上涨%;农产品低迷,苹果跌超2%。

  “开挂”的甲醇在第四季度能否“风采依旧”?

  开工率持续高位将促使内地甲醇价格下行,并拖累港口市场,造成跨区价差走高。而PP市场在四季度难言乐观,PP价格易跌难涨将限制甲醇价格的高度。叠加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制造业盈利情况欠佳,结合基本面因素分析,预计甲醇价格四季度下行风险较大,建议生产及贸易企业做好相关的风险对冲准备。

  自6月以来,我国甲醇装置开工率持续高位运行,6—9月,连续4个月月均开工率在66%以上。比较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我国甲醇装置开工率显著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年内两次突破70%的高位。截至10月上旬,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为70.02%,同比提升5.41个百分点,较前4年同期均值提升8.24个百分点,背后主要受到生产利润位于高位的推动。

  虽然三季度国产甲醇理论利润率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并且从8月开始上行至10月中旬达到年内新高,因此预计四季度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将打破季节性下降的规律,并在三季度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整体围绕70%附近波动。从后续的装置运行变化来看,到11月,国内重启产能亦明显大于检修产能,在高利润的背景下,如果暂不考虑意外停车以及政策限制等因素,四季度我国内地甲醇供应宽松概率较大。

关键词阅读:锰硅 焦煤 热卷 苹果 甲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