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苹果“保险+期货”白水县试点项目顺利落地

  近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支持,国元期货有限公司承办的苹果“保险+期货”白水县试点项目出单,标志着该项目顺利落地。

  陕西省区域生态条件优越,盛产苹果,白水县是全国最大的有机苹果生产基地。每年9—11月为苹果采收季,大量新果流入现货市场,供应量增加,容易导致批发价格走低,出现“丰产不丰收”的局面。

  为保障果农收益,国元期货先后两次和政府有关部门合作举办研讨会。2017年12月26日,与白水县果业局承办“白水苹果国元期货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及期货知识培训会”,后又于2018年2月6日开展“2018中国(白水)苹果期货研讨会”,两次会议均邀请到省市级相关领导及当地果业负责人参加,期间签署了《白水苹果国元期货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国元投资又与白水县当地苹果企业合作开展场外期权项目。作为陕西省首单苹果场外期权业务,这是现货企业运用场外期权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在当地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苹果“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可以为果农(贫困户)提供价格保障。苹果采摘后,由白水县盛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托底收购,即使未来苹果市场价格下降,果农依然能够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售出苹果,从而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对于这一模式,当地的果农也经历了从“不了解”到“认可”“接受”的过程。

  最开始的时候果农还在为价格低廉苦恼,在走访的一些果农中,其中大部分对这一模式感到迷惑,担忧到时候不能保障自己的利益,反而什么都剩不下。于是,果农们开始咨询、了解“保险+期货”的政策。在了解过程中,首先得知当地政府积极探索各种扶贫工作模式,建设综合性扶贫支撑体系,并先后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应对果农们的实际问题。后又了解到政府和国元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期货”)多次对接,多次协商。在此期间,国元期货全资子公司国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投资”)也与果农进行面对面交流,积极探讨,帮助果农了解“保险+期货”模式所带来的好处和实惠。

  果农们看着政府积极奔走、耐心讲解,又看到大型苹果商贸企业的主动参与,看到了“保险+期货”的利益可见,心也终于踏实下来。

  “‘保险+期货’就是一份保价的保险,在苹果价格低于规定价格的时候,我就能得到相应的补偿,在不低于的时候,也是相当于给苹果买了一份保险。”一位果农已经基本能讲清楚“保险+期货”的运作模式。“这样的责任分清,我只负责种我的苹果,不用再担忧其他因素影响我的收益,其他的问题有政府和企业来解决,让果农的种果的信心大增,让果农们加油干,使劲干,保证利益踏实干。”政府官员补充道。

  白水县当地在开展“保险+期货”模式时,将首先帮助苹果种植户提前锁定收益,收购企业通过有保险公司对可能存在的价格风险进行差价补偿,这是对农业生产经营避险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加强全产业链的风险管控,实现共赢局面,有利于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盛隆果业来说,托底收购直接锁定果源,有助于企业实现规模经济,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从而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在“产业扶贫-企业健康发展-产业扶贫”的模式上形成良性循环。

  果农依靠政府,政府又与国元期货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通过政府和公司的完美配合,保证果农收益,为果农留下财富。

  据了解,2018年郑商所共审批通过了40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立项,试点品种方面,除棉花和白糖外,苹果品种也纳入试点范围。10个苹果试点项目分布在陕西、甘肃、山西3省,涉及苹果现货规模3万吨,项目实施区域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郑商所计划筹措资金近1000万元对10个苹果试点项目予以支持。

关键词阅读:郑商所 苹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