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两县300多位果农受益苹果“保险+期货”

  金融界网站讯 日前,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国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国投安信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国投中谷(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在甘肃宁县、合水县的苹果扶贫价格保险完成出单。

  该项目通过国投保险经纪联合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根据当地产业结构设计,在宁县盘克镇和合水县板桥镇完成落地。项目通过合作社牵头为两地包括213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331位果农,共1587亩苹果提供收割期间的价格保障。

  板桥镇田瑶村的贫困户马大爷家里种了5亩果园,苹果是全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他说,虽然今年有点减产,但是还是害怕集中苹果下树时会对价格造成冲击,担心到时候价格下跌,“现在参加了‘保险+期货’,感觉像吃了个定心丸”。

  杨丽玲有过期货公司的从业经验,回到家乡后在宁县果业局工作,苹果期货的上市以及“保险+期货”项目在当地落地,让她感觉到自己的专业背景得到了发挥,于是就担负起了政府对农户进行宣导介绍苹果扶贫价格保险的工作。“宁县本身就是苹果的优势产区,贫困户也多数掌握了苹果的种植技术。但苹果种植存在初期投入大,回报期长的特点。一旦开始产果,收入就直接与苹果的价格周期息息相关,而且没有好的周期规避手段。政府部门对‘果贱伤农’也是有所担心的,而 ‘保险+期货’的应用对我们这个苹果生产大县意义巨大,对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也有很大的意义。”

  在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支持贫困地区开发特色农业险种”、“探索发展价格保险、产值保险、‘保险+期货’等新型险种”。国投安信期货利用自身金融衍生品专业优势和“保险+期货”项目经验,快速反应,与当地果农代表沟通后设计出了相关价格保险产品,同时宁县和合水县政府也积极响应,配合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对果农进行了宣传讲解、会议组织和保险手续收集等工作,用耐心的沟通帮助果农理解了这种新型的金融支农手段。

  同时,国投集团下属的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也积极与项目结合,与当地贸易商合作为参保农户提供了订单收购方案,结合成为了“订单农业+保险+期货”的创新模式,即通过保单解决了价格风险问题也通过订单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多角度帮助当地果农脱贫。

关键词阅读:郑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