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宁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正式落地

  日前,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和临汾市大宁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省大宁县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成功出单。试点项目将为大宁县果农提供39336000元的苹果价格险服务,覆盖约3000亩苹果栽植面积,3000吨苹果,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87户。

  试点项目所在地大宁县,位于晋西吕梁山南端、黄河东岸、临汾市西北部,总面积967平方公里,辖2镇4乡、84个行政村、309个自然村,总人口6.9万人,农业人口5.2万人。大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也是山西省苹果种植区域贫困程度最高的县域。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527户,18261人。大宁县栽植苹果相对其他发达地区起步较晚,全县现有苹果面积12万亩,挂果面积和产量逐年提高,苹果产业已逐渐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为帮助当地果农实现稳定增收,新湖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山西人保和地方政府经过多次沟通,跨界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确定了今年“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方案。

  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本试点项目有几个特点:一是项目优先扶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二是当地政府积极参与,并提供大力支持。当地政府将对保费提供财政补贴,对于项目的资金补贴比例接近50%。三是,山西人保为当地果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解决果农融资难的问题。四是致力提高赔付概率和降低保费的成本。上海新湖瑞丰公司在对冲苹果价格风险的方案设计上,把产品的目标价提高为入场价的110%,采用实值期权和区间比例赔付的方式,以使保险产品达到理想的赔付效果,果农得到实惠。

  据了解,大宁县政府为了更好地推广和落地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工作安排,要求各乡镇政府广泛宣传“保险+期货”业务模式,引导农户、合作社、企业等积极利用金融工具规避市场风险,切实保障果农保收增收。各乡镇政府指定专人,落实具体工作,采取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核、部门审验的步骤有序推进。各乡镇开展挂果果园面积摸底工作,对乔化树初挂果树龄5年以上的、矮化树初挂果树龄3年以上的登记入果园面积,并做好参加试点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统计工作。

  大宁县太古乡长任燕伟说,“农业上,农民一直是靠天吃饭,从播种后就担心旱涝灾害,还有秋收后卖不上价格。如今,有了‘保险+期货’,价格有了保障,不用再担心‘丰产不丰收’。也希望以后能扩大试点,让种植户的地都能投上保险"。大宁县太古乡仪里村农民赵大伯说,“种苹果就希望一年下来有个好收成,等到苹果丰收了希望有个好价格。苹果价格不好,一年的辛苦又白费了。现在有了这个价格保险,我觉得不管市场价格怎么低,我们的收入都能有很大的保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新湖期货和山西人保将于11月中下旬对大宁县果农代表和基层干部组织培训,讲解金融保险知识和苹果期货,宣传和推广“保险+期货”业务模式,使更多果农了解和理解苹果“保险+期货”项目。通过项目试点,希望促进广大果农把苹果期货价格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指导生产,稳定收入。

  据了解,郑商所2018苹果“保险+期货”共计立项10个试点项目,试点规模预计3万吨,分别分布在甘肃、陕西和山西三省。大宁县“保险+期货”项目是郑商所今年支持的山西省的唯一一个苹果试点。

关键词阅读:郑商所 苹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