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能源化工品持续走弱 动力煤跌近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动力煤跌近3%,棉纱跌超2%,铁矿石、原油、硅铁、白糖跌超1%,线材、沪锡涨超1%;纤维板连续跌停,但成交有限。

  金融界网站11月13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动力煤跌近3%,棉纱跌超2%,铁矿石、原油、硅铁、白糖跌超1%,线材、沪锡涨超1%;纤维板连续跌停,但成交有限。

  暖冬暖人心 却伤了动力煤的“心”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9月,我国商品煤累计消费量29.44亿吨,同比增长3.7%;电力、钢铁、建材、化工四大行业累计煤炭消费量分别为15.9亿吨、4.94亿吨、3.5亿吨和2.2亿吨,同比增幅分别为7.4%、1.1%、-0.4%和4.6%。然而,从单月数据来看,9月份商品煤消费量3.16亿吨,日均消费量环比下降5.6%,同比增长2.7%,增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二、三季度,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9.8%、9%和8%,尽管用电量增速已经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5.5%—10%的较快增长区间内,但是环比来看,当季同比增速正在连续回落。

  可见,2018年国内动力煤需求开端较好,而且在2017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录得同比增长,但随着国内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增大,动力煤需求增速开始回落,增长态势变得后继乏力。

  结合沿海地区主要发电企业的高频日均耗煤量数据,也可以验证上述判断。截至11月9日,沿海地区主要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52万吨左右,接近2012—2017年同期最低水平。

关键词阅读:动力煤 棉纱 铁矿石 原油 硅铁 白糖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