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工业品普遍小幅回暖 双焦涨幅居前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工业品普遍小幅回暖,但原油仍跌逾3%,有色金属、聚烯烃、双焦涨幅居前,焦炭、焦煤、PVC涨超2%,沪锡一度创五个月新高;两粕低迷,菜粕、豆粕跌超1%。

  金融界网站11月15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工业品普遍小幅回暖,但原油仍跌逾3%,有色金属、聚烯烃、双焦涨幅居前,焦炭、焦煤、PVC涨超2%,沪锡一度创五个月新高;两粕低迷,菜粕、豆粕跌超1%。

  钢材价格走弱 焦化利润有继续收缩空间

  10月中旬以后,焦炭期现走势再度背离,我们认为,尽管焦炭中期供需紧平衡态势仍将延续,但短期在钢厂利润收缩,环保限产边际宽松的背景下,焦化企业利润仍有较大的收缩空间,而当前的高基差大概率以现货下跌的方式完成修复。

  从目前基本面情况看,未来1-2月钢厂利润收缩态势仍将延续,主要是由于钢材产量的回升以及季节性淡季到来和投机性需求减弱多重压力所致,在此背景下所有原料价格均将受到传导,而利润最高的焦炭受到打压的空间可能最大。

  尽管11月份之后,各地采暖季限产政策将逐步落实,焦化厂开工率将有所回落,但考虑到限产力度不及去年同期,加之高利润仍将刺激焦化企业生产积极性,预计后期焦炭供应将呈现环比回落,同比增长的态势。另外,按焦炭产量同比持平,生铁产量增长5%计算,10月份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收窄。

  当前,国内炼焦煤呈现供应偏紧态势,进入三季度之后,这一状况有所加剧。考虑到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力度加大以及进口煤炭政策的收紧,焦煤供给继续增长空间有限。

关键词阅读:焦炭 焦煤 PVC 原油 燃油 菜粕 豆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