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举办2018年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培训会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3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举办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培训会,会议以“稳中求进、创新发展”为主题,面向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开展创新业务培训及风控相关工作交流,约150家期货公司会员的首席风险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军出席并发表讲话。

  贺军同志首先对上期所今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今年上期所以原油期货、铜期权、380燃料油和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业务不断,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期货公司会员长期不懈的努力和对上期所各项工作的支持。他对会员日常结算管理、合规操作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提示,并就案件查处和合规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最后,他要求会员单位认真落实好各个风控节点的工作,密切关注交投活跃以及新上市的品种,与上期所交易、结算、交割、监查等相关业务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共同提升全市场的风险防范工作水平。

  据了解,今年上期所多个创新品种上市,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工作面临新的挑战。相关创新品种和创新业务对市场参与者的专业化要求高,会员首席风险官对组织开展原油和铜期权等专题培训的呼声热烈。

  培训会上,业内专家分别就期权上市运行情况、业务规则、风险监测和做市商风险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上期所两位专家对原油期货交割及结算中的风险点分别进行了介绍。创新品种一方面对技术、业务等方面都会带来改变,另一方面牵涉外汇管理、海关、法检等方方面面,需要熟悉各类政策和行业动态,专家提请首席风险官深入研究和持续关注。

  当前国内外市场环境趋于复杂,影响期货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首席风险官是期货公司的风险总管,责任重大,上期所要求会员首席风险官增强合规意识和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协助公司抓好风险防范工作。期货公司也应切实履行好对客户的监管义务和监管职责,提升合规经营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首席风险官培训会作为市场间交流的纽带,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上期所也将进一步服务会员、服务市场,做精做细、真抓落实。

关键词阅读:上期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