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买买买” 撑起了造纸行业的一片天

  众所周知,造纸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为人类文明的传承做出了永远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到了21世纪的今天,造纸业在中国的地位却变得有些微妙,成为如同煤炭钢铁、炼铝、水泥一般的去产能对象。同时,计算机和网络的飞速发展,也在日益蚕食纸张的市场。

  我国是全球造纸和印刷行业最重要的成长型市场,2017年我国纸及纸板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均占居全球第一,约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近期,扑克财经APP上发布的两篇文章《纸浆行业分析攻略,有这一篇就够了》、《纸浆期货产业链全透视,去年为何能涨60%?》从不同的角度,总结了纸浆行业的背景,历史,以及发展前景。

  下面扑克就从纸张的起源出发,带大家纵览整个造纸行业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1

  纸张的起源和传播

  1.无处不在的纸

  纸张,对于现代人而言可谓是司空见惯。读的报纸、书籍、写字的笔记本、学生的作业本、考卷、双十一“买买买”用的包装盒……都离不开纸。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最终交易额锁定在2135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但问题也接踵而至:有的朋友双十一期间下单的商品,至今仍未收到货,更有甚者,由于快递公司接单过多爆仓,至今仍处于未发货状态。

  可以想象的是,在双十一后的一个多星期,甚至半个月里,各大快递中转站一定是这样的画风:

  “双十一”的重要推手,爱美的姑娘们,拿到快递后的步骤往往是这样的:撕开笔记本电脑大小的纸箱,划开封口胶带,取出填充物……最后取出区区一小盒化妆品,其中往往有好几层纸包装。

  纸箱堆得像小山一样,已经成为每年双十一后的必修课。据有关数据测算,纸箱使用量占到快递总业务量50%左右。2015年,我国快递纸箱共消耗了近100亿个,而2017年全国快递业消耗包装箱192亿个,可以肯定的是,2018年的只会更多。

  除了纸箱之外,纸的用途还有很多,除了白纸之外,还有五颜六色的彩纸,闪闪发亮的金纸……成语“纸醉金迷”就描绘了金色墙纸所营造出的奢华环境。

  虽然距离上一次用笔写字有多远也许已记不清,但一旦方便完发现没带手纸就悲剧了:

  这种带冲洗的马桶盖尚未普及,因而方便后手纸依然不可或缺

  纸张,早已与现代人的生活牢牢捆绑在一起。据统计,每个人的一生,每个人一个人一辈子平均会消耗来自500棵树木制成的纸品,大约是150万张纸。按照这样推算,如果把全中国13亿人一生用的纸堆起来,将相当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纸张,早已与现代人的生活牢牢捆绑在一起。

  2. 造纸术的发展

  在造纸术被发明之前,人们的书写材料多种多样,各显神通:

  甲骨:指龟甲与兽骨,主要应用于商代;

  金:即指各种金属器具,流传于先秦时期;

  石:以石为载体的文献包括碣、碑、崖刻等,从秦朝到现代都有应用;

  帛:由蚕丝制成,产量少、价钱昂贵,一般人用不起。

  竹、木:将竹或木头劈成长而窄的竹片(木片),称为竹简(木简),可用来记录文字,广泛应用于先秦直至三国两晋时期。

  在这些书写载体中,竹、木因价格便宜而广泛应用。但其缺点也显而易见:笨重。重到什么程度呢?据史记记载,秦始皇每天阅读的竹简重量达到120斤(约等于今天的30公斤)。

  (1)汗牛充栋

  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后世尊他为圣人,当时就有三千人跟随他学习。孔子曾经整理和修改过《春秋》等,后来历朝历代,成百上千的人写出了很多见解不一的著作。这些书堆起来能塞满屋子,运出去要使牛马都累得出汗。

  虽然书的重量很大,但由于一副竹简上写不了几个字,因而真正承载的信息量非常有限。笨重的竹简严重阻碍了文化的传播。

  (2)蔡伦发明了纸?真相并非如此

  造纸术相传是由中国东汉时代蔡伦所改良,但是也有考古证据说明,造纸术早就存在,蔡伦只是改进造纸术的重要发展者,使造纸的成功率更高,成本更低。最新的研究表明,可能在西汉时期,中国就已经发明了造纸术。

  1986年,甘肃天水放马滩发现了西汉初期的古纸,文景时期(公元前179-公元前 141年)墓群中出土绘有地图的纸,世称放马滩纸。这是目前考古发现中国古代最早的纸。到了东汉,蔡伦进行技术创新,改用树皮、破布、麻头和鱼网等廉价之物造纸,大大降低了造纸的成本,为纸的普及准备了条件。也正因为如此,今天人们普遍将发明造纸术的功劳安在了蔡伦头上。

  大众往往会记住那些有影响力的人,而忽略那些创始者,但历史是公正的,不会漏过任何一项贡献。

  (3)洛阳纸贵?

  在造纸术发明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印刷术尚未被发明,因而纸张上的文字仍然依赖于人工书写。能写得一手王右军般“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好字,绝对是扎台型的标志。像笔者这样字写得丑的人,在那时候都不好意思把自己的字给人家看……

  到了西晋时期,著名赋作家左思创作的《三都赋》因华丽的文笔,得到当时大众的认可和喜欢。相互传抄和学习之风盛行一时。洛阳的纸张也由此而供不应求,纸张商人自然也是赚得盆满钵满,这就是“洛阳纸贵”一词的由来,但这只是表面现象,背后似乎还有更深一层的原因。

  虽然东汉年间蔡伦就改进了造纸技术,但纸的使用并没有很快得到普及,三国时期,曹操、孙权、诸葛亮等人看书都用的是竹简,这说明在当时纸还没有在上层社会中普及,遑论底层。这就可以断定,当时纸并没有取代木简的地位。

  而左思写《三都赋》造成洛阳纸贵的局面是在公元280年,距离曹操去世的公元220年仅仅60年的时间,在传播力很低下的古代,很难想象这么短时间里,纸的使用能得到广泛的普及。可以肯定的是当时已经出现了用纸来书写,但也不是一般人能够用得起,普通老百姓是连纸的面都没有见过多少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古代的文化普及程度和今天比不可同日而语,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是文盲,能够有条件读书学文化的,大多是讲究门第的士族(相当于今天的中产阶级),正如今天的中产阶级喜欢为了鲍师傅、喜茶大排长队一样,当时的士族也喜欢抱团,看到这么多意见领袖推荐的作品,都想誊抄来好好看看学学,这样就把纸的价格又往上推了。而且洛阳作为当时的一线城市,物价自然也是比较高的,纸张比别的地方贵也不奇怪。

  所以说,并不是热度文章让洛阳纸变得贵,而是洛阳纸本来就贵,热度文章只是加了一把火。

  不管书的内容有多好,有多少名人推荐,靠手抄书绝对不会是什么愉快的体验(小学时没被老师罚抄过课文的同学请举手),一篇几千字的文章抄下来,绝对腰酸背痛腿抽筋(可惜古代没有盖中盖含片)。要是一本书几万字甚至几十万字,抄一遍基本就要了老命了。按照这样的推理,纸张的发明无异于屠龙之术。

  那么纸张的大规模普及要到什么时候呢?这要拜另一样伟大发明——印刷术所赐。

  唐朝发明了雕版印刷术,并在唐朝中后期普遍使用。唐朝没有“洛阳纸贵”这样的事儿出现,纸张的需求量大,例如国家出版《金刚经》一次的纸张消费量就相当可观。宋代虽然出现了活字印刷术,但是普遍使用的仍然是雕版印刷术,正是由于印刷技术的发展,才使得纸张需求量大增。

  造纸术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促使人类文化转播的重要大发明。

  (4)埃及:不是纸的莎草纸

  莎草纸(英语:Papyrus)是古埃及人广泛采用的书写介质,它用当时盛产于尼罗河三角洲的纸莎草的茎制成。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古埃及人就开始使用莎草纸,并将这种特产出口到古希腊等古代地中海文明地区,甚至遥远的欧洲内陆和西亚。

  生产莎草纸的原料是纸莎草的茎。先将莎草茎的硬质绿色外皮削去,把浅色的内茎切成40厘米左右的长条,再一片片切成薄片。切下的薄片要在水中浸泡至少6天,以除去所含的糖分。之后,将这些长条并排放成一层,然后在上面覆上另一层,两层薄片要互相垂直。此两层薄片亦常以相互交叉的方式编织成网格状,形似织物。将这些薄片平摊在两层亚麻布中间趁湿用木槌捶打,将两层薄片压成一片并挤去水分,再用石头等重物压(现在一般用机器压制衡),干燥后用浮石磨光后,就得到莎草纸的成品。

  但是有意思的是,莎草纸虽然冠以纸的名头,但却并不是纸。因为按照现代的定义,造纸需要经过打浆、抄纸、脱水的步骤,而莎草纸的制造并没有经过这些步骤,因而不应该归于真正的“纸”一类。对其制造、使用,也不应与“造纸术”混淆。

  造纸术在全世界的传播,有效促进了全球科学文化的发展。正是因为有了纸,才使得文化的记载有了便宜的介质。如果不是纸的发明,可能诸如牛顿这样的大科学家连书也买不起,别说发现牛顿三大定律,万有引力定律了。

  造纸术西传之路,也是一条文明之路。

【图】牛顿的经典名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中国造纸术西传时间表

说了这么多,结论是明确的:

  中国发明了造纸业,是对人类文明发展永远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现代的造纸业和古代相比,无论是纸张分类还是造纸技术都已经“鸟枪换炮”。各种性能,用途的纸张纷纷涌现,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纸张的分类。

  2

  纸张的分类

  在日常办公使用中我们常见的是六种纸张:

  铜版纸、哑粉纸、白卡纸 、白板纸、双胶纸、书写纸、牛皮纸、 艺术纸、不干胶等,在此类纸张使用之后二次加工从而形成的再生纸也成为了我们办公打印中常见的一类用纸。

  1.铜版纸

  特性:表面光滑,白度较高,纸质纤维分布均匀,厚薄一致,伸缩性小,有较好的弹性和较强的抗水性能和抗张性能,对油墨的吸收性与接受状态十分良好。铜版纸有单、双面两类。

  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印刷画册、封面、明信片、精美的产品样本以及彩色商标等。

  2.哑粉纸

  特性:与铜版纸所不同的是该纸表面哑光,对光线的反射没那么强烈,纸质纤维分布均匀,厚薄性好,密度高,弹性较好且具有较强的抗水性能和抗张性能,对油墨的吸收性与接收状态略低于铜版纸,但厚度较铜版纸略高。

  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印刷画册、卡片、明信片、精美的产品样本等。

  3.白卡纸

  特性:是一种较厚实坚挺的白色卡纸。分黄芯和白芯两种。

  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印刷名片、明信片、请柬、证书及包装装潢用的印刷品。

  4.白板纸

  特性:内芯为灰色,纸质厚实,坚挺。分灰底白和白底白两种。

  主要用途: 主要用于各种包装装潢用的印刷品,以及印刷品的封面。

  5.胶版纸

  特性:适用广泛,质量稳定。依据使用面数的不同分为单胶纸和双胶纸,出于节省纸张的考虑,现在一般都是双胶纸。

  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印刷各种说明书,信封,信签等。 我们常常听到的道林纸(Dowling),就是一种高级的双胶纸,最早由英国道林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故而得名,现在的书籍多用道林纸印刷,使得道林纸成为印刷纸的代名词。此外,一些高档的笔记本也使用道林纸。

  6.书写纸

  特性:书写纸是供墨水书写用的纸张,纸张要求写时不洇。

  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印刷练习本、日记本、表格和账本等。

  7.牛皮纸

  特性:具有很高的拉力,有单光、双光、条纹、无纹等。分白牛皮和黄牛皮两种。

  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包装纸、信封、纸袋等。双十一全球“买买买”的纸箱,就是用牛皮纸做的!

  8.艺术纸

  特性:种类繁多。

  主要用途:主要应用于精美的书籍封面、画册、宣传册、请柬、贺卡、高档办公用纸、 名片、高档包装用纸等方面。

  9.不干胶

  特性:由于背面背胶,纸张较薄。分镜面、铜版、书写不干胶等,且粘性有差异。

  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商标贴,包装等。

3

  中国造纸行业发展现状

  造纸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产品丰富,以文化纸和包装纸为主,生产区域集中,属于资本密集型和资源依赖型产业,具有规模效益显著和污染程度高等特点。

  1. 产业链

  造纸行业是通过机械的、化学的或者二者结合的方法,把植物纤维加工成纸浆,然后通过手工或机器抄造的方法把纸浆及其添加剂混合均匀而制成纸或纸制品的工业行业。

  造纸业是典型的长链条、重资产、需求多样的长周期型行业:典型造纸产业链为“林木-制浆-造纸-下游各类用纸”。其中,培育制浆用速生林需要储备林地及栽培,林木的成熟周期较长,需要至少5年以上才能采伐用于生产;生产纸浆与机制纸需购入大型造纸设备并配套投放产能,周期在2-3年左右;而下游各类需求在经历中国高速成长阶段后增速放缓,周期性正逐步取代成长性。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造纸行业主要指造纸及纸制品制造业,包括纸浆制造业、造纸业、纸制品制造业三个环节;因此,造纸行业与部分基础产业关联度较高,如林业、农业、印刷业、包装、机械制造、化工、环保等。总体而言,造纸行业具有技术资金密集、规模效益显著、资源依赖及消耗高、行业集中度相对分散等特点。呈现典型的“长链条、重资产、需求多样”的行业特征,典型造纸产业链为“林木-制浆-造纸-纸质用品”,如下图所示。

2. 生产布局

  正如前文所言,造纸产品按产品用途,按功能分可将其主要分为文化用纸、包装用纸、生活用纸以及特种纸四类;其中文化用纸以新闻纸、双胶纸和铜版纸为主,包装纸以箱板瓦楞、卡纸为主。根据中国造纸学会的《中国造纸工业2016 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6 年文化用纸、包装用纸、生活用纸以及特种纸生产量占比分别为25.66%、61.30%、8.48%和1.98%,消费占比分别为24.60%、63.34%、8.20%和1.80%。

2016年各类纸种生产占比

2016年各类纸种消费占比

资料来源:我国造纸协会,联合评级整理

  总体看,造纸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产品种类较多,下游涉及多个产业,生产区域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浙江和江苏区域,具有资本密集型、规模经济型、资源依赖型和污染程度高等特点,这些特点是国内造纸行业的特点,也是行业的发展瓶颈。

  (1)资本密集型

  进入造纸行业面临较多障碍壁垒,如资金壁垒、政策壁垒等。其中,造纸行业资金密集程度相对较高,需要有较大的资金投入,退出成本较高。其中,造纸行业设备投资约占总投资额的60%;每增加一万吨纸浆的生产能力,需要投入约1.2-2亿元;每增加一万吨纸浆及纸板,需要资金投入约1-1.2亿元,百元产值占用固定资产额与冶金、石油、化工行业相近。

  (2)规模经济型

  对造纸行业的企业来说,经济规模对其发展尤为重要。具备规模经济的造纸企业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提高议价能力、降低生产及治污成本、控制销售渠道等方面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3)资源依赖型

  造纸行业属于资源依赖型较强的行业,原材料纸浆、废纸浆在纸品成本中所占比重很高。我国造纸工业纸浆主要包括木浆、废纸浆、非木浆三种,已逐步形成以木纤维、废纸为主、非木浆纤维为辅的造纸原料结构。木浆主要用来生产档次较高的白卡纸、办公文化用纸和生活用纸;废纸用来生产新闻纸和包装用纸;非木浆可以用来生产包装用纸和生活用纸,但总体占比较小。由于我国森林资源缺乏,因此包装业的发展主要依赖发达国家的废纸及商品浆。目前我国废纸原料占到了纸浆总消费量的65%,废纸利用量占到世界废纸利用量的34.8%。

  我国造纸业原材料成本较高,一般原材料成本占纸张制造平均成本的65~75%,部分企业甚至超过80%。2011 年以来,我国造纸行业木浆和废纸浆消耗量占纸浆消耗总量的85%以上,2015 年达到93%。2016 年全国纸浆生产总量7,925 万吨,同比下降0.74%;其中:木浆1,005 万吨,同比增长4.03%,废纸浆6,329 万吨,同比下降0.14%,非木浆591 万吨,同比下降幅度较大,达13.08%。

  从消耗量来看,2016 年全国纸浆消耗总量9,797 万吨,同比增长0.68%;其中:木浆2,877 万吨,占29%(进口木浆1,881 万吨,占19%;国产木浆占10%);废纸浆6,329 万吨,占比65%(进口废纸制浆24%;国产废纸制浆41%);非木浆591 万吨,占6%。进口木浆所占比重逐年攀升,而进口废纸浆占废纸浆消耗总量的比重继续小幅下降至24%,纸浆消耗量中43%依靠进口取得,且我国木浆进口源地主要有加拿大、巴西、印尼、智利、美国等,我国木浆价格由进口价和自产价双向决定,特别是国际木浆的供需格局对国内木浆价格有较大影响。

  依据木浆所用树木来源的不同,可以分为针叶浆和阔叶浆。对同一种制浆方法所得到的纸浆,阔叶木比针叶木需要打到更高的打浆度时才能取得相近的物理强度。

  从 2013 年开始,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针阔叶浆价格均一直处于震荡下行中。从国内市场来看,2016 年上半年,漂针叶浆和漂阔叶浆现货价格开始出现分化,漂针叶浆价格开始缓慢上涨,2017 年继续延续了 2016 年的趋势且涨幅很大;而漂阔叶浆在 2016 年三季度开始上涨,且一直延续至 2017 年三季度。从进口木浆的价格走势看,针叶浆和阔叶浆的进口平均单价均在 2016 年底开始上涨。

  图 2012 年以来国内漂针阔叶浆价格情况

资料来源:Wind 资讯 图 2012 年以来针阔叶浆进口价格情况

资料来源: Wind 资讯(4)污染程度高

  造纸行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造纸废水属于难处理废水。主要来自造纸工业生产中的制浆和抄纸两个生产过程。大体可分为制浆废水、中段废水及纸机白水三类。

  制浆过程中主要产生的有蒸煮废水即减法制浆的黑液和酸法制浆的红液,属于超高浓度有机废水。减法制浆产生的废液主要成分是木质素和碳水化合物的降解产物、色素、残碱及其他溶出物;中段废水是纸浆黑液被提取后,对纸浆进行洗涤和漂白产生的废水,这部分废水量大,总有机负荷高,是造纸废水的主体部分。抄纸主要产生的是白水,主要含有细小纤维、填料和胶料等,由于负荷较低,目前大多数造纸车间都采用白水回用或部分回用。

  自2015 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水环境治理直指造纸业,环保政策趋严给造纸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造纸业将继续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4

  中国造纸业的矛盾——

  低端产能大量过剩,高端产品依赖进口

  1.中国造纸业“十二宗罪”

  中国造纸行业还多少具有下列特点:

  1)原材料成为行业发展的障碍;木浆是造纸的主要原材料,受制于原材料短缺(再生周期长)的原因,不得不进口大量的木浆或高档废纸。

  2)木材的采购具有季节性,无法按计划采购,存在按检尺立方数径级或绝干重(杂木或木片经检验扣水份后)等复杂结算方法。

  3)造纸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需要处理,需要节能减排,环保治理投入较大。

  4)造纸业属于中游原材料行业,是典型的供需型企业,下游需求市场对其利润有着很大影响。

  5)近年来,纸业企业大部分产品产能过剩,技术成熟,进入门槛较低,竞争激烈,造成产业附加值低。

  6)产品品种相对固定,但细分规格较多,除常规产品按计划市场预测生产外,其它产品要按客户要求生产,对于拥有大机台企业提出了严峻挑战。

  7)需定期更换纸机的关键消耗品,如滤网等。

  8)造纸企业生产为连续化,设备众多且密集,设备维修保养任务繁重。

  9)由于生产周期相对较短,资金压力较大,需要严格控制发货应收风险。

  10)进口废纸采购周期较长,为降低采购风险,需要全程监控货物状态。

  11)成本核算粗放,主要原材料费用分配无法准确分摊到不同的产品上,造成月成本数据变动大,缺乏行之有效的精细核算方法。如各种成品纸在生产之前都得进行制浆抄浆,如何准确计量各后续工艺消耗纸浆的计量和计算在产品成本则是比较困难的。

  12)纸机网部的滤水网,压榨部的靴套传送带,干部的干网之类。这些都是纸机的易耗品,单张价格都是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使用寿命则在一个月到半年之间,俗称贵重品管理。

  正是因为造纸行业具有固定成本高、规模优势显著的特点,所以一旦行业利润率有所上升时,该行业的公司都会忍不住扩大产能的冲动。因此,这个行业就总是在“供不应求-产能扩张-产能过剩-去产能-供不应求”的一个循环中。

  2007年以前,造纸业供不应求,纸张价格上涨;2008年经济繁荣,催生了纸张需求的扩张,行业的产能迅速扩张;2011年及之后,随着行业产能慢慢超过了市场的需求,形成严重的过剩产能,造纸业公司几乎同时步入了寒冬;2013年,行业终于进入去产能阶段,此轮去产能的力度可谓前所未有:小的造纸企业慢慢倒闭,存活下来的造纸企业也几乎停止了他们的固定资产投资。

  在严格的去产能调控下,2016年以来,造纸业终于苦等到了自己的春天,但正如同2015到2016年煤炭价格上涨,令下游电厂叫苦不迭一样, 造纸业的春天是来到了,但下游的行业却面临着寒冬。

  2. 春天的故事: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如果要评选造纸行业的关键汉字,恐怕“涨”排第二,没有字敢排第一。

  在短短的两年时期内,纸价上涨之迅猛,几乎到了一天一个价的程度,堪比坐直升飞机。甚至有行业贸易商感慨“有钱也不一定能拿到货”,以前的预付定金+货到付款的模式根本没戏,哪怕是直接付全款,也要拼人品才能拿到货。其火爆程度堪比一二线城市的抢房热潮。甚至有人发出了炒股炒房不如炒纸”的感叹!有仓库的经销商,甚至光靠囤积纸张就赚得盆满钵满。

  纸张涨价,不但让众多出版单位、印刷企业望“纸”兴叹。而且波及了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资深阅读爱好者,对此深有感受:书的价格越来越贵了,一本同样大小,厚度的书,价格比起几年前涨了一半以上,买书已经快要成为一种奢侈。据统计,2016年之前,在纸张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纸张在单册图书成本中所占比例为50%左右。自2017年后,在纸张平均涨幅达每吨2000元左右的情况下,纸张所占比例均在60%以上。

  同时,出版行业和印刷也遭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因为行业的合同是一年一签的,这就意味着,因纸张原材料上涨而造成的成本上升,只能自家吃进,在这样的压力下,出版业经营惨淡。一个巧合的例子是,在纸张涨价最为疯狂的2016年,不少纸媒选择停刊,其中不乏《东方早报》《京华时报》等影响力很大的媒体。虽然停刊有多方面的原因,但纸张成本上升显然也是催化剂:

  纸张的涨价,是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发生的,而投机资金的炒作则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3. 价格回归

  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纸价只能用一首凉凉来形容。截至目前,今年的废纸价已从每吨3000元上方跌去了三分之一。瓦楞纸价也连跌十几周。中国前女首富张茵执掌的玖龙纸业,曾在9月的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10月份将上调纸价。然而,事实是在当月月底,天津玖龙发布了箱板纸、瓦楞纸下调300元/吨的消息。

  到了11月,刚一开月,受双十一旺季不旺,外贸出口前景不乐观等因素的影响,箱板纸、瓦楞原纸和白卡纸均有降价消息传出。其中玖龙东莞、泉州、太仓、天津四大基地包装纸集体降价100-300元/吨,被普遍认为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降价潮。 截止目前,全国箱板纸与瓦楞原纸跌至冰点,东莞个别纸厂不含税价已直抵3000元低位。逢8之年接近尾声,中国包装纸价格越来越呈现一派萧杀之气。

  风暴,似乎来得快了点。

  当下纸企的生存现状,供大于求依旧严重,基本上国家淘汰的跟不上产能的增加,一些纸种因为早前产能释放,这两年在消化及淘汰供给仍远远大于需求。而生活用纸和包装纸等因为市场相对较好,近年来新增产能投入非常大,现在来看,局面也很悲观。如今这大局势行成,市场彻底恐慌,纸商措手不及,为了止损蜂涌出货……

  恶性循环,墙倒众人推。行业真的要变天了,但不是生意难做,而是做生意的逻辑、思路彻底都应该要变了!

  在今年的低迷行情中,中小纸厂抢先去库存出货、废纸价格剧烈波动,造纸企业不堪其扰。而更为突出的问题在于,这次纸业大洗牌的发生是必然的,也只有淘汰掉一定量的纸企和纸商后才会暂停。

  4

  造纸行业的未来

  1.市场的萎缩——需要纸张的场合日益减少

  正如本文前面提到的那样,很多人已经记不起上一次用笔写字是什么时候,也有许久没有读过一本纸质版的书,出门坐火车、飞机,在网上订票后,轻轻一刷身份证甚至由于电子支付的广泛普及,很多人出门已经习惯了不带钞票。

  时光回到1993年,农历鸡年,美国二战后最年轻的总统上任。同年,美国正式宣布“星球大战”寿终正寝。

  就在那一年,一位戴着黑框眼镜的长者在访问美国时,被安排来到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参观。令他最为惊叹的事情是,那么大的设计部门,光在工作岗位上的就有好几百人,但竟然看不到一张图纸,所有工作全部利用计算机和网络完成。

  相比之下,当时国内的设计水平,正如长者16年后重回老东家时感慨的那样,还是处于用鸭嘴笔在绘图纸上描图的状态,如果一个不小心,墨水漏到了纸上,整张图纸只能报废。对于当时打字机还是稀罕物的中国而言,无纸办公似乎还是遥不可及的神话。这,就是当时中美的真实差距。

  时光到了今日,国内的设计行业早已鸟枪换炮,实现了无纸化设计。即使是在本科生的课堂上,CAD也已经成为必修科目,谁要是再用图纸画图,就有恍如隔世之感。这对图纸行业而言,无疑少了很大一块市场。

  在社会的飞速发展面前,纸张产业似乎日薄西山,飞涨的纸价只是回光返照而已……

  然鹅,真的如此么?

  2. 纸张行业的未来——龙头行业的天下

  正如一位著名的企业家说的那样,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任何一个传统行业要想转型升级、调整结构,要有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精神,要有决心,慢痛带来的损失更大,后果更严重。相比之下,作为传统行业典型的钢铁行业,已经历过一轮这样的涅槃。

  和小企业相比,大企业的优势是明显的:

  1. 环保优势:纸张行业的高耗能,高污染特性众所周知,而环保趋严这一大势不会改变,大型企业通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保治理,而小企业将大部分被淘汰出局,行业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

  2. 规模优势:纸张价格波动很大,小企业由于资金、仓储、周转等条件有限,往往难以承受波动,而大企业在这方面则有显著的先天优势。

  3. 政策优势:我国目前造纸行业所需废纸原料来源组成中,36%来源于进口废纸,64%来源于国内回收,2016年国内废纸约5000万吨,进口废纸2850万吨。我国先后推出的“绿篱行动”、固定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等政策和行动,受此影响2013年以来我国废纸进口量出现3年负增长。

  2017年底开始实施的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对造纸的影响是其中未经分拣的废纸进口将被禁止,这类废纸占总废纸进口量的20%左右,主要是中小企业用来生产白板纸,所以从生产角度看对白板纸的影响最大,对大企业主要用的8#、11#等废纸的影响有限。另外,政策还规定,申请进口废纸许可的加工利用企业应以废纸为原料生产的企业,企业生产能力应不小于30万吨/年,提升行业市集中度、加速不合格产能的出清。

  数据也显示,造纸业的繁荣仍在继续:从各大造纸企业披露的2018半年报来看,有20家造纸行业上市公司15家同比增长,增长幅度最大的是美利云,同比增长860.71%;5家同比下降,齐峰新材同比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51.89%。排名前十的造纸行业上市公司为晨鸣纸业、山鹰纸业、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华泰股份、岳阳林纸、景兴纸业、中顺洁柔、宜宾纸业和仙鹤股份,这10家上市公司的总利润为84.26亿元。

  以目前情况来看,大多纸企只是停机保价和暂停收购来应对市场作用的冲击,显然还没有到最终决战的时候。当前国内造纸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依旧不少,各纸企步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一方面,高速的发展,导致供需极度不平衡,部分纸种严重产能过剩。虽国家年年进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但依然赶不上新增产能的速度。产品低价销售,很多企业处在,卖的越多亏损越多的不盈利或亏损状态。另一方面,环保要求的提升,企业需引进高技术、新设备,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投入,纸企们也纷纷开始出现“危机”。

  寒冬之中,谁能笑到最后?

  11月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了纸浆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纸浆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多样、价格波动频繁,企业避险需求强烈。推出纸浆期货,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对增强我国农林产品企业的定价能力、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做产业和金融人士加油站为己任的扑克,也在密切关注纸浆期货的上市。

关键词阅读:造纸业 纸将其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