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之下的甲醇还能空吗?

  今天商品市场可谓经历了一波“过山车”行情,昨日夜盘已是哀鸿遍野,早盘继续集体重挫,但至收盘,不少商品却收复失地,甚至像铁矿、动煤还以中阳线收尾。然而在原油暴跌的影响之下,能化板块终“难逃一劫”,郑醇和原油开盘便封死跌停板,收盘虽稍有反弹,但仍跌逾4%,PP和PTA紧随其后,跌幅亦在4%左右,另有沥青和燃料油等跌幅居前。

  利空因素扎堆 甲醇狂跌1000点提到甲醇,想必大家还记得不久之前的“真酒假酒齐跌停”事件,当时的甲醇三天跌幅近10%,但如今看来,那只是刚刚拉开了下跌的序幕。自10月中旬开始的短短一个多月内,甲醇下跌幅度近30%,期间伴随着两次跌停(包含今日盘中多次触及跌停),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甲醇的“一泻千里”呢?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化工高级分析师张达表示,这轮甲醇下跌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原油及宏观方面的影响,随着美国豁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继续进口伊朗原油以及全球股票下跌引发需求担忧等因素的影响,原油价格连续多日下跌,并创下创史上最长连跌纪录。受到原油下跌的影响,能化板块整体偏弱。而前期支撑甲醇价格的预期主要是冬季的“限气”影响以及燃料需求的影响,但目前看,这部分供需变化的实际情况不及预期,也对甲醇的下跌形成了助推。

  具体从供需来看,南华期货研究所能化总监袁铭分析,供给端,今年二三季度以来,由于装置的集中检修和临时停车较多,开工率维持在60%-65%低位震荡,但是随着装置的复产产能释放,整体开工率逐步回升至70%附近,供给增加,而内陆到港口套利窗口持续关闭,生产地货源较难流入消费地,上游面临着库存累积的压力,生产企业积极降价去库存,各地价格都出现了大幅的下跌。需求方面,甲醇制烯烃装置开工虽然短期有所恢复,但是较10月中旬已经下滑了超过10%,加上近期传统下游受到环保检查的影响,整体需求情况并不好,下游企业接货情况一般,供需维持弱势。

    甲醇短期或弱势不改

  如今经历了一波连续下跌,主力合约已下跌了近1000点。对于后市,分析师纷纷表示短期或仍将偏弱运行为主。“前面提出的相应利空因素对甲醇市场的影响仍将继续,尤其是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对化工品整体的利空影响明显”张达表示。但是仍有一些变化值得关注,袁铭提醒道,近期部分天然气制甲醇受限气影响已经开始停车以保民用,同时部分甲醇制烯烃企业利润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为装置的重启颌提负提振了信心,预计短期跌幅或较为有限。

  而在今年接近尾声之际,展望明年的甲醇价格,张达预计整体供需将较2018年更弱,所以价格继续下探。

  然而在袁铭看来,今年甲醇经历了淡季不淡之后的大幅下挫,明年预期价格或有向上趋势。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随着采暖季环保限产以及天然气限气等政策的不断推进,供给量将出现下滑,加之需求进入消费旺季,整体供需格局或出现转变;进入下游需求旺季后,生产企业库存压力将大幅缓解,届时港口库存和厂库都将出现去库的预期,支撑市场;从甲醇进口量角度来看,截至10月底,甲醇今年总进口量613.28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5.8万吨,受国际大型装置的集中检修,部分老旧装置频繁停车以及部分进口商进行转口操作导致整体进口量下降,预计今年整体进口量较去年会出现下滑,进口利润持续倒挂,港口库存仍将受到影响。

  能化板块后续机会在哪里?

  此外,在受到原油下跌以及国际市场影响,能化板块整体偏弱的背景下,从利润、库存以及基差等维度分析,张达认为当前PP及甲醇仍是相对偏弱的品种,因此可将PP及甲醇作为做空标的。

  而对于谨慎投资者,虽然甲醇跌幅较大,但袁铭表示供需格局仍有转强预期,后续大型甲醇制烯烃装置重启将增加甲醇的消费,同时增加烯烃供给,目前PP-3MA在1100附近,可以尝试逢高做空PP-3MA。

关键词阅读:甲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