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纸浆期货上市在即 全面了解纸浆基本面

  二. 全球纸浆供需情况

  纵观历年的全球纸浆产量和消费量的情况,虽然在2008-2009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纸浆的产量和消费量遭遇了断崖式的下跌,2009年全球纸浆产量下降1444万吨,消费总量下降1402万吨;从2014年开始,纸浆的产量和消费量企稳回升,有了稳定的增长;2016年全球纸浆总产量在1.8055亿吨,同比增速再次回到了1%左右,产量也基本回到了2012年的水平;2016年全球纸浆消费量在1.806亿吨,同比增速为0.69%,并且是从2011-2015年连续五年同比增速为负之后第一次转正。总体来看,全球纸浆的产量和消费量都在逐渐恢复提升。从产销情况来看,近几年总产量增速追上消费增速,产销情况基本达到平衡。

  从全球纸浆不同品种产量占比情况来看,在2017年全球纸浆品种按照加工分类机械木浆、半化学桨和化学木浆的产量中,化学木浆的产量占比最高,为75.4%,其次是机械木浆和半化学木浆,分别为13.4%和4.56%。在化学木浆中,漂白硫酸盐木浆的产量占比是最高的,达到了72.35%,在全球总产量中占比54.54%,超过半数以上。其次是未漂白硫酸盐木浆,占比25.9%;漂白和未漂白的亚硫酸盐木浆的产量占比很小。所以全球产量和消费量最高的品种就是漂白硫酸盐木浆。

  近几年以来,全球包括木浆和非木浆之内的纸浆总产量保持相对稳定的趋势,历年来美洲一直保持全球纸浆产量最多的地区,虽然2017年产量略有下滑,但是前四年都保持了相对较为稳定的增速;欧洲是全球第二大纸浆主产区,并且同样近三年以来都保持稳定的增速。相对亚洲、大洋洲和非洲的产量继续呈现下降的趋势。

  全球范围中,美国是最大的纸浆生产国,2017年产量达到4835.05万吨,占比全球产量的26%;其次是巴西和加拿大,2017年产量分别达到了1883.5万吨和1633.9万吨,占比分别为10.14%和8.8%;中国2017年生产纸浆1596.4万吨,占比8.59%;前四个国家占了全球产量的54%。纸浆的产量相对较为集中在前几的国家中。

  全球纸浆品类出口量最大的是漂白硫酸盐木浆,2017年全球出口漂白硫酸盐木浆5200万吨,同比增长0.53%,并且同比增速已经连续8年增长,第二大出口品类是未漂白硫酸盐木浆,2017年出口量达到175.6万吨,同比下降3.19%;漂白和未漂白的亚硫酸盐木浆2017年均同比有所下滑,并且在总体出口量中占比不大。半化学浆2017年出口量达349万吨,同比增长3.75%,近几年半化学浆的出口量相对较为稳定。机械浆出口量自2009年以来持续下滑,并维持在70万吨左右,占比不大。

  全球范围内,巴西是最大的纸浆出口国,2017年出口量达到了1290.7万吨,占比全球出口量的22%;其次是加拿大和美国,2017年出口量分别达到了950.7万吨和715.1万吨,占比分别为16%和12%。智利是第四大出口国,占比总量8%;前四大出口国的出口量占到全球总量的58%,同样出口较为集中在前几个国家中。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2017年进口量达到1881万吨,占比全球总进口量的32.67%,由此可见,中国国产纸浆供不应求,木浆的产量虽然不低,但还满足不了国内的市场需求,对于进口的依赖程度较高。其次是美国和德国,2017年进口量分别为528万吨和439万吨,占比总量分别为9.18%和7.62%。

  全球纸浆不同品种进口量占比情况和产量基本相同,化学木浆的进口量占比所有纸浆90.63%;其次是半化学浆,占比9.2%。在化学木浆中,漂白硫酸盐木浆占比最大,为96.02%;在全球进口总量中占比87%,由此可见,漂白硫酸盐是全球产量和流通最广的商品浆。

  

关键词阅读:纸浆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