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扑克财经FICC大宗商品投资策略研究论坛在杭举行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元持续加息走强,国内宏观政策转变、货币政策偏紧的经济大背景,为了寻找股、债、汇、商品市场新的研究逻辑以适应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一个以“降维去噪才能把握本质,砥砺前行方能洞见未来”为主题的“2019春季FICC大宗商品交易策略研究论坛”于11月15日至16日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扑克财经联合弘则研究共同主办,600余位与会来宾均来自国内外大宗商品产业领域及相关金融机构。

  在11月15日由盛宝集团、香港交易所、无锡不锈钢联合赞助的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先生做了题为 “稳杠杆和贸易摩擦叠加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展望”的发言。

  肖立晟表示,全年经济主要矛盾在去杠杆背景下的政策取向。短期消费下调主要源于经济周期波动和居民债务约束影响。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中断,房地产销售将继续下降,投资不足会进一步降低政策空间,货币与财政政策会继续宽松,基建发力有限,金融监管对非标资产回表的压力会下降。结构性去杠杆的背景下,民间投资的贡献率有望继续回升。贸易摩擦将会导致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账户顺差收窄,但是中长期的效果有限。

  兴业研究海外研究与市场总监苏畅先生表示,今年美国与非美国家的经济存在分岔的现象。2019年的美联储加息还是被市场低估,加息还在进行时,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整个2019的核心驱动因素还是在美国。而中国处在去杠杆阶段,利率大概率维持稳定。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明年的无风险收益率会上升,风险补偿如果不够,意味着投资者需要寻求同样的回报率,这将面临着更高的风险或者说随着联储的加息,市场的波动率会有所上升。

  盛宝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投资官STEEN JAKOBSEN表示,特朗普在美的刺激政策加速了美元回流美国,部分美元转化为股票的回购,推升了美国的股指,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从全球经济的体量占比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将起主导作用。中国的信贷融资将继续增长。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卖出美股,买入新兴市场股票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率。

  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沛表示,中期宏观看弱,但明年一季度前持稳。可以从有色、能化、黑色三个工业品板块发掘交易机会。铜锌中长期偏弱运行,镍贴水过大,有反弹需求。原油方面价格接近美国页岩油成本水平,短期有修复反弹可能。黑色方面,螺纹钢供需平衡会恶化,拐点可能出现在12月到明年3月之间。螺卷差不建议做修复。铁矿有支撑。成材的利润可能继续被压缩,高利润的时代结束。

  在主题为“中美博弈下如何构建全球宏观对冲策略?”的圆桌论坛环节由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施琪主持。由以上提到的发言嘉宾及上海元葵资产管理中心董事长施振星、港交所市场发展科定息及货币产品发展副总裁黄家强共同参与讨论。

  在16日上午进行的黑色分论坛由中辉期货协办,中辉期货黑色产业链负责人李伟先生做了主题为“黑色产业链上的利润博弈,谁在虎口夺食?”的演讲。

  李伟表示,出于对未来需求的担忧,11月份中间需求可能下降。“北材南下”也将压制市场对价格的想象空间。上游钢厂应给出足够的让利,贸易冬储才可以正常展开。他认为,钢材即将进入淡季,关注中间需求;钢材限产似不及预期;钢厂补库影响矿价;焦炭短期供给略紧,关注价格拐点;钢材生产利润是枢纽。

  摩科瑞中国干散货首席策略师冯源先生带来主题为“博弈中的铁矿石”的分享。

  冯源表示,传统美林时钟失效的原因是“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即央行在通过货币政策完成宏观调控的同时,也负责统筹宏观审慎,防范金融系统风险。需求已经发生结构性的边际下滑,有进一步下滑风险;政策制定者已经观察到了这一趋势并多次发出托底信号;微观上,铁矿有结构性成本支撑,以及边际增长的实际需求;结合目前的钢厂库存及上游垄断程度,在商品配置中上行驱动显著大于下行驱动。他还谈到商品可能的交替逻辑:输入性类滞胀到内生性温和复苏;房地产抢开工提振二三季度需求强度;基建底部回升承接金九银十微观需求;对于明年一二季度的需求他并不悲观。

  北京海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黑色策略高级顾问兰三女先生带来主题为“环保与限产下的双焦:2019年的‘危’与‘机’在哪里?”的演讲。

  兰三女表示,焦化企业产能利用率低下。从历年的焦化产能利用率来看,2018年全年受焦化企业污染事故频发、国家高度重视环保以及蓝天保卫战等政策影响,全年焦化企业产能利用率一直在70%到80%的低水平运行。6至7月份降至近6年最低,也是8月份现货连续暴涨的主要原因。

  浙江热联中邦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研究交易总监李伟先生带来主题为“环保存在天花板,需求将是无底洞”的分享。

  李伟表示,从高炉开工率同比下滑、生铁产量维持微幅增长、粗钢产量屡创新高来看,说明供给端的释放能力逐步改善。长期来看,首先随着钢厂环保设备陆续改造完成,环保影响边际上或会减弱。中长期的宏观面预期也偏弱,制造业有走弱迹象;房地产下滑概率较大;即使有基建补短板预期在,但是真正发力或也要在明年上半年,且受资金和债务约束。综合来看,长期整体供需或出现“供强需弱”的格局。

  黑色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熵研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始合伙人戴苏娟女士主持,由以上提到的黑色论坛发言嘉宾及中天钢铁董赟共同参与。

  在16日上午进行的有色分论坛上,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商务部高级经济师徐长宁先生做了主题为“宏观扰动因素与供需基本面影响下,2019铜市场格局将何去何从?”的发言。

  徐长宁表示,2019年的要点如下:供应方面,矿山等的劳资谈判暂时告一段落、中国废铜进口政策、印度冶炼厂的复产问题、Grasberg铜矿转地下开采等问题;需求方面,全球经济问题是最大不确定点。对应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铜的战略布局,他谈到:1.矿山以进军海外为主,秘鲁投资正当时,潜在的市场还有厄瓜多尔等南美地区;2.冶炼产能趋于饱和,技术升级换代和提高产能利用率是当务之急;3.铜加工高附加值行业大有可为;4.房屋建设和未知领域。

  上海有色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深铝行业分析师王芮先生带来主题为“贸易摩擦下铝市场的供需格局变化”的分享。

  王芮表示,铝是强基本面定价产品。2018年中国氧化铝由净进口变成了净出口。因为俄铝被制裁,今年4月出口窗口打开,随着制裁的解除,内外价差回到零轴附近,出口窗口关闭。预计2018Q4-2019Q1电解铝运行产能维持平稳,不会出现15年那种大幅减产。出口扰动因素较多,2019Q1由于美国301调查关税落地,将拖累中国铝消费,整体来看出口仍能维持高位。内需方面,地产依然是耗铝大头,也存在回落预期,但期房会是需求的杀手锏。

  远大生水资源有限公司锌铝业务部研究员张舒女士带来了主题为 “矿供应增加、需求偏弱,锌价能否在低库存下逆势向上?”的分享。

  张舒表示,2019年锌矿预期新增是国外70万吨,国内15万吨;而现实是锌矿恢复缓慢,矿山投资限制,现有矿山品质降、新增矿山杂质高。9月以来TC快速回升,冶炼厂利润扩大。锌矿供需决定锌价趋势,锌锭供需决定月间结构。锌锭消费增长中国未饱和,预计明年短缺20万,而全球锌矿过剩24万,锭+矿供需平衡转过剩。

  上海致达海蓝能源有限公司金属部有色研究员王聪女士带来了主题为 “不锈钢与新能源背道而驰,电解镍去库能否延续?”的分享。

  王聪表示,今年镍这一波大跌,主要原因是印尼镍生铁产量释放,较17年增量预计达9万镍吨以上,大部分运到国内,使得国内矿整体维持过剩状态,预计明年仍偏弱,较今年增加4-5万吨。沪镍限制交割量是近期镍价义无反顾往下走的一个原因。预计2019年镍价或先抑后扬,全年均价略低于今年,在92500元/吨。

关键词阅读:扑克财经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