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修改玉米淀粉交割质量标准及相关规则

  

  11月23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对玉米淀粉交割质量标准及相关规则进行修改,以适应新国标,进一步贴近现货市场变化,提高客户交割结算的便利性。

  据通知,此次修改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将玉米淀粉交割质量中铅指标含量由≤1.0 mg/kg调整为≤0.2mg/kg,将40千克包装的溢短由±0.5千克调整为±0.4千克;二是对玉米淀粉升贴水结算规则进行修改,由货主同指定交割仓库结算改为由交易所结算。其中,交割质量标准的相关修改自CS2001合约起实施;玉米淀粉地区升贴水结算规则修改自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玉米淀粉交割质量标准主要依据《食用玉米淀粉国标(GB/T 8885-2008)》制定。近期,该国标已更新,新国标《食用玉米淀粉国标(GB/T 8885-2017)》于2018年7月1日开始实施。国标调整后,大商所对现货市场的新国标达标情况曾开展充分调研,以委托检验机构进行对比实验、面向市场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市场意见。经过调研了解,现货市场基本能够达到新国标要求。因此,为适应新国标规定,进一步贴近现货市场实际情况,大商所对玉米淀粉交割质量标准中铅指标数值的设定及包装溢短的规定进行调整。升贴水结算方面,大商所系统已经支持由交易所在交割货款中结算地区升贴水,为提高服务水平,增加客户交割结算的便利性,玉米淀粉地区升贴水由交易所进行结算。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12月玉米淀粉期货上市以来,大商所在该品种维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陆续增加交割仓库数量、扩大厂库标准仓单最大量,扩大交割库容,保障交割安全;二是连续多年进行质量变化跟踪实验,了解质量变化情况,验证交割质量标准及仓单有效期等相关规则制度设计的合理性;三是持续跟踪现货市场及国家标准变化,保证合约及规则制度设计能够持续满足现货市场需要;四是每年对地区升贴水进行评估调整,保障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市场人士普遍表示,玉米淀粉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产业客户广泛参与,市场功能逐步发挥。此次大商所修改玉米淀粉交割质量标准及相关规则,将使之更加贴合现货市场实际,从而进一步便利产业客户参与和利用期货市场。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跟踪玉米淀粉市场发展变化,优化相关合约及规则制度设计,不断提升服务产业的能力,更好的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玉米淀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