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内期货市场的影响分析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会使相关贸易机构面临贸易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为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必须在我国期货市场寻求定价和风险管理,从而带来我国期货市场定价权等一系列变化。

  杨照东郑州商品交易所高级经济师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入,由于美国提高进口关税会降低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增速,同时会加大国内商品的低价转型输出,增加向其他国家的出口;由于对美国的采购减少会加大对其他国家的商品进口,会促使其他国家加大对我国商品的出口。在我国与其他国家商品贸易增加时,会使相关贸易机构面临贸易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为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必须在我国期货市场寻求定价和风险管理,从而带来我国期货市场定价权等一系列变化。

  中美贸易摩擦对期货市场的影响

  会带来数量多的国际投资者。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入,会减少美国国内投资资金进入中国,而中国也会减少对美国国内投资资金的进入,但由于与其他国家贸易量的扩大,会使其他国家利用优势产品投资于我国,增加对我国的国际投资量,而我国会将多余的外汇储备用于其他国家的国内投资,扩大我国对其他国家的投资数量,这样会增加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投资者数量,减少美元对我国市场的冲击。扩大其他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的积极性,客观需求在我国市场进行交易和结算,我们需要扩大商品市场规模,增加市场的深度,为国际投资者利用我国是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寻求投资提供渠道,进一步发展期货市场。

  会带来国际市场的国内化。在我国扩大对其他国家的贸易后,必然会增加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共赢,双方会进一步增加商品交易与技术投资,扩大贸易商品的种类和范围,这时与之相关的贸易设施、交易和监管就会在国内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国际化将进一步发展,与之相关的投资会规模越大,对大宗商品的需要也越大,周而复始,国际市场在双方的努力下,逐渐变得国内化,与之相关的贸易和互通将越来越多,国家的贸易量和度都会扩大与深化,需要在市场定价和交往中建立集中化设施,便于双方的投资和交易的来往,推动相关的金融活动的开展。

  会带来国际贸易扩大。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的商品会与其他国家互通有无,建立深入的贸易市场,通过集中的交易平台提高交易量,这样无论从可交易商品的数量和层次以及商品的种类与质量,都大大增加,相关的咨询和信息交换,人员的大大往来,都会随之获得增加。贸易的信息交换、商品交易、运输存储一条龙服务就会建立,两国国际贸易的商品范围和层次会很快发展起来,我国与世界的国际贸易也会数量越来越多,深度越来越广,贸易的结合性会实现巨大的跨越,带来我国国际贸易跃升。

  中美贸易摩擦对期货市场的改变

  有利于引入国际投资者。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根据上述分析来自非美国的投资者会越来越国际化,那么在面对相关贸易商品价格波动,必然寻求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和风险管理,而国际市场中与上市品种相关的期货市场就会越来越受到青睐。我国期货市场应抓住上述机遇大力发展与相关国家贸易的商品可以及时上市,为相关商品提供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平台,保护相关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这需要建立相关的国际化安排,保证国际投资者顺利进入国内期货市场,满足其在我国进行交易,能够方便实现交易、结算和交割,同时建立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账户监管制度,避免出现逼仓、穿仓和超仓等行为,保证其规范、守法、合理地在我国期货市场进行交易,不会出现利用国内期货市场洗钱和进行其他违法行为。

  有利于建立国际化平台。中美贸易摩擦后将会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服务扩大的非美国的国际市场,需要建立跨区域、跨时区的交易平台,以外部会员和投资者为服务对象,开拓境外市场服务网络与体系,建立全球期货市场的服务能力。国内交易所系统建设将具有境外服务能力,连通范围更大,运算能力巨大,为国外投资者提供交易、交割与结算服务,实现境内交易所期货服务在境外的落地与发展,实现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有利于建立国际化机构体系。在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非美国的国际投资者进入国内投资,或利用国际平台投资,必须建立起相应的市场服务主体应对这种进入。这其中就包括建立非美国的国际化的会员体系和交割仓库体系,这首先需要把会员结构进行改革:一是实现国内会员的国际化发展,在国外建立分支机构;二是将国外会员纳入到国内会员体系,建立国际化的会员体系。其次需要建立国际化交割仓库体系:一是利用国内交割仓库在国外的仓库;二是利用国外交割仓库纳入。这样加强对国际会员和国际仓库的规则制定和管理,保证国际会员和交割仓库的体系满足国际化交易的需要。同时构建满足国际化投资机构的投资需要,建立国内的资产管理和基金公司以及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吸引国内外资金利用国内投资机构进行专业化投资,不断实现投资者的交易目的。

  有利于建立国际化品种体系。国际贸易的商品种类和范围越来越广,相关生产者和贸易者会需要进行定价和风险管理,国内期货市场应该抓住这一机遇,把与之相关的非美国的品种开发上市,同时加强对以上品种的国际化规则制定,把相关的商品品种建立国际化期货体系,一旦国际化品种体系建立,可以纳入新的市场工具,如果其他国家也上市相关品种,可以对之产生影响,实现期货市场在国际定价权的影响。一方面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国际贸易的收益,另一方面为国外投资者提供国际贸易的经营保护。同时利用国内期货市场流动性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国内期货市场投资,提高期货市场的功能。

  有利于建立国际化监管体系。中美贸易摩擦后,越来越多的国内投资者和交易平台国际化,交易资金会在国外运行,如何监管资金需要市场组织者和监管者共同面对:建立非美国的跨国的规则体系和监管体系。建立跨国市场法律体系,这要求制定投资者保护法、交易监管法和处罚法,建立跨国监管体系,对交易检查和监管,同时对于洗钱、逼仓和操纵,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各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合作。对设计的上市品种和投资交易进行严格监控,一有“穿仓”“逼仓”和洗钱,立即查出和处罚。对于严重的市场风险要及早建立监控,如出现事故,建立事后追查制度。

  对我国期货市场应对政策建议

  我国期货市场实现国际化要选择国际大宗商品。由于我国期货市场实现国际化需要引进国外机构投资者,其必然对期货市场规模和深度提出要求,因此,必须考虑上市品种市场的潜力,按照这一标准,像国际贸易量大的商品都可以成为选择对象,交易所在期货市场实现国际化要求中要敢于走出去,拓宽交易体系和服务体系,将征信、电子交易系统和仓储设施延展到国外,不断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实现与境外经营机构的对接,将广大境外投资者吸引到国内期货市场中。

  我国期货市场实现国际化要确定人民币为结算货币。由于我国国际贸易全球第一,许多商品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期货市场实现国际化必须采用人民币结算,可以为国际贸易提供更广大、更深入期货服务,同时可使人民币的结算范围扩大,吸引国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我国期货市场要满足国际实体机构的经营需要和国内开放需要。我国期货市场要满足国外经营机构的交易习惯和套保需要,由于各国投资者区别太大,交易习惯和套保需要不同,期货市场实现国际化要围绕满足境内外机构经营需要开展,按照国际贸易惯例创新模式,保证上市的工具和衍生品能够满足各国投资者各种需要。境外投资者距国内市场比较远,国内期货机构必须开发相应的交易端,设置交易席位,对接境外投资者交易需要,同时,期货交易所可以有在国外挂盘上市的权利,可以使境外投资者通过境外会员或国内会员参与国内期货交易所期货交易。

  我国期货市场应实现国内期货市场机构化发展。由于国内期货市场缺少机构投资者,难以形成权威性的国际价格体系,期货市场国际化后为增强我国期货市场定价有效性和国际权威性,应允许国内各类企业进入国内期货市场,还应允许国内投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同时,制定“中国市场、全球客户”的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创新国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中国特色模式,逐步创造全球客户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局面,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定价权与权威性,为我国经济竞争力提高提供源源不断助推力。

  我国期货市场应建立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国外发达经济体建立在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上,许多企业和金融机构都积极参与场内外衍生品种的交易,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效率已极大化。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要求我国应加快建立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的步伐,满足国内外机构的各类合法交易需求,助推我国期货市场在更高层次上稳定运行,这完全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提升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国际贸易的效率和作用。

  我国期货市场应提高期货行业的整体国际服务能力。目前,我国期货公司小而散,没有大型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期货公司,期货行业集中度低,国际市场竞争力低下。为满足期货行业未来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期货公司应在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上下功夫,降低交易成本,创新国际化服务模式,打造全产业链国际服务体系,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提升期货市场服务我国经济的能力和实力,实现我国期货行业竞争力的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阅读:期货市场 中美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