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1日消息,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举行。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大会聚焦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社会责任践行等热点问题,深入展开探讨与交流。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致辞。

  方星海表示,中国对外开放水平只会越来越大,要持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建设,增加对外开放品种的供给,加快推进 20号标胶期货的上市,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

  以下为致辞原文:

  方星海副主席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艾学峰副市长、Brian D.Quintenz委员,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再次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海内外各位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中国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一届比一届成功。本届大会以“服务实体促发展·开放共赢创未来”为主题,非常切合当今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要求。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当前,我国正在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健步迈进。纵观历史,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越过发达的市场经济阶段而实现现代化。我们期货界以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要加快期货市场发展,提高期货行业国际竞争力,促使市场真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

  近年来,期货市场品种和制度创新有序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市场运行规范稳定,服务质量和能力得到提升,已具备在更高层次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条件。期货市场可以,也应该在服务实体经济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就期货市场在建设开放型经济中的作用谈几点认识。

  第一,期货市场有助于化解国际经济风险,维护国民经济稳定运行。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深刻调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对大宗商品的供需价格、库存、流向等都产生了一定影响。我国是大宗商品进口大国,稳定的进口价格和货源对于国家经济安全至关重要。期货市场通过发挥风险管理功能,在稳定大宗商品供应,维护国家经济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大豆产业为例。2017年我国共进口大豆9500多万吨,国产大豆仅1500万吨,进口依存度很高。粮油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过去十几年,我国期货市场已经构建起较为完整的油脂油料品种体系,超过90%的大中型大豆加工厂参与豆粕和豆油期货市场交易,现货套保比例平均达到70%,期货市场已成为油脂行业的价格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今年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大豆进口成本明显上升。我国大豆产业及时调整采购节奏,延长采购期限,大量转向采购南美大豆,同时在大连豆粕和豆油期货上进行套保,锁定了远期压榨利润。在价格波动加剧和货源受限的不利情况下,保障了国内粮油市场的稳定供应,也为下游饲料和养殖行业提供了稳定的原料来源,保证了肉禽蛋等副食供应安全。这是我国期货行业今年为国家做出的一个不小的贡献,国务院领导予以了充分肯定,值得我们大家为此感到骄傲。

  原油是我国另一个高度依赖进口的大宗商品。我们不知道哪天国际原油市场会发生很不利于我国的事件,但我们无法排除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必须加快原油和成品油期货市场建设,做大做深上海原油期货,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期货市场有助于深化对资源价值的认识,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促进企业更广泛深入地参与全球分工,提升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是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目标之一。期货市场作为国际贸易中的通用“语言”,它所形成的价格体系和规则标准,境内外市场各方都认可,在定价、谈判、贸易等过程中,可以有效降低冲突,是企业融入全球贸易体系、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协作的重要依托,更是相关产业国际化进程的“助推器”。

  以有色金属行业为例,经过近30年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利用期货市场价格,我国有色行业实现了从一个封闭落后的产业,向高度市场化、国际化产业的转变,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以价格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模式。期货市场价格体系已经成为有色企业跨境原料采购定价、成品销售、企业并购、对外投资与企业管理的重要依据,在稳定产业链,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增强经济效益方面效果显著。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上海价格与伦敦价格成为国际市场最重要的两个参考价,上海价格显著提升了中国有色金属产业国际采购谈判的议价能力,增强了国际并购和矿权买卖中价格评估的合理性,有效维护了中国企业的合理利益,在帮助有色金属产业扩大国际化经营规模、提升国际经营效益上作用明显。

  比如,在中国铝业收购秘鲁铜矿、中国五矿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OZMinerals、中国有色金属矿业集团收购赞比亚卢安夏铜业公司等一系列并购中,我国企业正是科学运用期货市场价格,对收购对象进行合理估值,减少谈判双方定价分歧,并利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规避风险,才成功实现了海外收购,顺利实现了资源扩张,有效提升了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第三,期货市场有助于提高企业对上下游价格的预见性,增强企业国际竞争优势。

  期货市场可以帮助企业在国际竞争环境下,优化经营决策、有效管理风险、保障经营利润,是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帮手。

  以PTA期货为例。作为我国独有的期货品种,PTA期货的上市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价格信号,提升了国内现货市场的透明度和上下游产业链信息的传导效率,能知道企业快速有效地针对市场供需变化,及时调整采购和销售策略,从而在经营决策上比国际同行更有预见性,在风险管理上更有主动性,为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了保障,提升了我国PTA和聚酯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2006年PTA期货上市以来,中国PTA产量占全球的比重从20%提升到2018年的50%以上。目前我国PTA期货价格已经逐渐成为全球聚酯行业的价格风向标,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位于世界前列。2016年以来,来自韩国、新加坡、欧美等国家的相关企业相继到郑商所学习,期望能尽快进入我国PTA期货市场规避风险。昨天,PTA期货已经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未来这个品种一定能够更好地为全球聚酯企业服务。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更开放的经济需要更有效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建设一个品种工具齐备、功能发挥充分、运行安全高效的期货市场是服务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现实要求,也是期货市场存在和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朝这个方向前进。

  一是要持续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建设。今年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原油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保持稳定运行,国际投资者积极参与,昨天PTA期货顺利国际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耕现有国际化品种,优化交易制度,重视国际规则研究,进一步提高规则的适用性和科学性,提升境外投资者参与度,促进原油、铁矿石、PTA等已有国际化品种的功能发挥,要增加对外开放品种供给,积极推进20号胶期货上市,加快黄大豆1号、2号等品种的国际化。要持续推进期货行业对外开放,积极做好外资投资国内期货公司的各项准备,欢迎外资期货公司参与中国市场。

  二是要持续扩展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品种创新,持续开展红枣、生猪、辣椒等期货品种的研发上市,积极推动棉花、玉米、天然橡胶等农产品期权上市。在更多品种与合约上引入做市商制度,着力解决活跃合约不连续问题。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大力推动国企和各类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持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工作,推动外资机构通过互联互通、QFII、RQFII等参与期货交易。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支持CTA商品投资,协调推出更多投资于商品的公募资管产品。

  三是要加强制度供给和监管协调。新的开放形势对监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提升监管效率,确保监管能力与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相适应。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夯实开放环境下的期货市场法制基础。修订完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研究出台期货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相关管理办法。推动期货公司境内外上市,增加资本实力,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转型变化,目前的一些困难都是暂时的,新一轮高质量强劲增长必将到来。我们期货行业要为这新增长的到来做好准备、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更多消息】

  方星海:中国经济目前一些困难都是暂时的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转型变化,目前的一些困难都是暂时的,新一轮高质量强劲增长必将到来,我们期货行业要为新增长的到来做好准备”。

  方星海: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很有进展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持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该项工作已持续一段时间了,最近很有进展。

  方星海:推进期货法立法工作 推动期货公司境内外上市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深耕现有期货交易品种,提高交易规则的适用性和参与性,增加对外开放期货品种供给,包括黄大豆、标胶;扩展中国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包括生猪、辣椒等农产品期货品种创新,部分交易品种引入做市商,优化参与者结构。证监会将补齐制度短板,推进《期货法》立法工作,修订完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研究出台期货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推动期货公司境内外上市,增加资本实力。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大会 方星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