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岩:紧紧抓住市场国际化 将开发不锈钢等期货品种

  金融界网站12月1日讯 12月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举行。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大会聚焦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社会责任践行等热点问题,深入展开探讨与交流。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戎志平、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参加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

  姜岩表示,上期所完成2018年到2022年的“三五规划”,五年规划里首先强调“五大战略”,其中之一就是市场国际化战略。今年是上期所“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围绕市场国际化主要采取两个路径:一是“引进来”,二是“走出去”。

  “引进来”方面,主要是引进境外投资者,让上其实的规则、合约、制度为国际投资者所接受,因为最终要形成所有商品期货的定价影响力,还是要让境外投资者认识、了解国内市场和价格,这样才能打造国际定价基准的基础。

  “走出去”方面,通过和境外交易所的合作,通过市场功能的发挥,输出一些功能,实现产品的互挂、互通、互联,例如部分品种结算价的授权等措施,来实现“走出去”的路径。

  “引进来”主要的标志性事件就是3月26日的原油期货成功上线挂牌。到目前为止,运转情况良好,日均成交量达到了单边15万手,持仓达到了平均3万手以上,现在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三大市场的规模,通过原油期货的推出,上期能源石油价格得到了认可。

  下一步,上期所将加大品种的对外开放力度,比如20号胶也将采取原油期货的模式,以“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向境外开放。

  姜岩指出,主要能源类品种只有原油是不够的,下一步围绕能源化工类系列要把它做下去,比如说成品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这样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就更强了。此外,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上期所还要推出20号橡胶,这也是一个国际化品种,也要引进境外投资者,而且要人民币计价。下一步,上期所将开发不锈钢、氧化铝、铬铁等期货品种。

  期权方面,姜岩表示,下一步要推出天然橡胶期权。同时,指数期货也在积极准备当中,有色指数期货已经上报证监会期货部,此外,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上期所正在和上海航运交易所联合研究航运指数期货。

  目前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已上线铜、铝、铅、锌、镍、锡品种,截至目前累计交易额已突破500亿的规模。下一步,上期所还将通过二期的平台开发,把平台的功能逐步实现,比如说定向挂牌、买方挂牌、基差交易等功能放上去。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大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