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志平:中金所将尽快推出大宗交易、期转现

  金融界网站12月1日讯 12月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举行。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大会聚焦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社会责任践行等热点问题,深入展开探讨与交流。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戎志平、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参加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戎志平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衍生品市场比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更为重要。资金大进大出使市场更不稳定,而衍生品市场则可以平抑这种波动。如方星海副主席所说,中金所正在为股指期货市场常态化交易做准备。同时,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关系的一些话题问题,比如合格中央对手方、担保金上限等,中金所已经做了评估。交易机制方面,中金所将尽快推出大宗交易、期转现。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戎志平:谢谢主持人,金融期货放在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之后讲有道理,金融期货对外开放相对于商品期货来说是慢了一步,现在上期所有原油、大商所有铁矿石,昨天郑商所出了PTA,中金所相对三家商品交易所慢了一步;中金所相对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也慢了一步,现在债券市场我们看到境外的投资者现在持有我们的国债已经到了8%,我们参与国债期货境内的机构主要是证券、基金和私募机构,持有的国债最新的数大概是7%,股票的境外投资者大概持有不到2%的水平,股票和债券都已经开放了,衍生品没有开放,金融期货开放目前来看慢了一步,无论是相对于商品还是相对于股票还是债券市场。

  慢了一步是不是金融期货开放不是那么迫切、不是那么必要?我看不是那么回事,首先衍生品是为现货投资者服务的工具,过去经常有人把衍生品比成一把“雨伞”,出门要打伞,下雨的时候遮风避雨。过去我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包括国内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做投资的时候我认为和农民种地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基本上靠天吃饭,看好市场的时候加仓,看市场不那么好的时候减仓,非常粗暴、非常简单、非常原始的风险管理方式,这样也是很大程度上造成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资金大进大出、价格大涨大跌,这个是非常不稳定的市场。

  衍生品本身既是投资者管理风险的工具,也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必不可少的工具,无论是从微观上对投资经理来说还是宏观上对市场来说,我认为都是非常必要的。境外投资者他们进入衍生品市场的要求尤为迫切,他们在境外已经习惯了有衍生品的环境中做投资,来到中国以后,做股票也好、债券也好,没有衍生品他们觉得非常不习惯,尽快开放衍生品市场也是优化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投资软环境非常必要的一项工作。

  作为金融期货市场开放,我个人认为更迫切。对中金所来说,目前开放还有一点远,我们自身的发展还面临一些瓶颈、一些困难,我们股指期货市场,方星海主席致辞中讲了,要求抓紧做好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准备,我想这个也是为国际化做准备的必要条件。我们国债期货市场现在在境内还只是证监会管的机构,证券公司、基金、私募可以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作为国债持有的主体,像银行、保险还没有进入这个市场,刚才方主席前面也讲了,最近推进银行保险入市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能把这些工作做好也是为对外开放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也是非常必要的。

  中金所今年围绕着对外开放也做了一些实质性的工作,主要是从我们的交易制度、规则上做了一些准备,对境外投资者非常关心的合格中央对手方的问题,我们做了评估,争取能尽快得到认证。

  上个月我们修订了《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对担保金的上限做了明确,这也是境外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此外我们还在违约曝布的优化上做了一些工作。还有在交易机制上,境外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为主,他们非常关心机构的惯常用的交易机制,比如说大宗交易、期转现等交易机制,都是在研究,我们会尽快的推出。

  总之,中金所现在金融期货开放稍微慢了一步,我们内部的工作还在扎扎实实的推进希望明年有新的进展,谢谢。

  主持人-王明伟:我国股票、债券市场的规模在世界上已经位于前列,我想我们金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有很大的空间,下面有请中金所戎总谈谈金融衍生品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听听他的看法。

  戎志平:商品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大家都没有异议,金融期货很多人认为好像是脱实向虚的,好象离实体经济比较远,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一个投资经理投资股票的时候,钱是投到企业的,这是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投资经理背后是投资人的债务,投资人对他的预期、期待,如果你钱投出去收不回来,你服务实体经济就没有办法持续,就是一句空话。所以我说金融期货为投资经理、金融中介机构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就是最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

  从这个角度讲,金融期货交易所能够为投资经理提供高效、低成本的风险管理工具,能够让他有工具可用,而且成本比较低,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怎么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一是要丰富我们的交易品种,目前来看我们的品种还是非常少的,像股指期货我们只有3个,美国、德国交易比较活跃的品种大概100多个期货,100多个期权;除了宽基的指数,还有大量的行业指数、风格指数供投资者选择、使用,这方面我们与发达市场的差距非常大。

  另外一个角度看,衍生品对资本形成的作用,我在这儿举个例子,现在我们股票ETF基金大概有4000多亿,这4000多亿里,按规模排在前三位的都是有我们金融期货的品种:一是沪深300;二是中证500;三是上证50。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我们ETF市场当时是两个大的ETF,一个是上证50,一个是深证100,这两个的发展路径完全不同,上证50又有期货、又有期权,现在上证50的ETF全市场规模第一大,大概400多亿。而深证100没有衍生品,现在规模只有30多个亿,这就是投资者、市场的选择,哪个市场交易成本最低、风险管理成本最低,资金就去哪里。我想应该发展更多的场内衍生品产品。

  我再举一个中金所没有的产品,现在我们没有外汇期货。2014年我们和山东当地的政府部门合作做了一个调研,当时山东10个亿以上收入的外贸企业,有2/3是可以从银行做外汇远期进行风险管理;对10亿以下的外贸企业,只有14%能得到银行的服务大多数的贸易公司是得不到银行的服务,对小企业来说避险难、避险贵是非常现实问题。期货市场可以弥补这个短板,为广大中小企业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更好的、成本更低、更加方便的交易工具。品种我们还是在非常初级阶段,下面还要多推出品种。

  另外是交易机制,金融期货市场金融机构为主,持仓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怎么让机构投资者用起来方便?我觉得是最关键的。机构投资者常用的交易方式,像场外的大宗交易、期转现,这些方式我想对金融期货来说尤其重要。

  大概是这两个方面,具体的品种我没法像商品交易所说得那么明确,我们这几个方面都在做积极的努力,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大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