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统:希望扩大ETF期权品种 推出沪深300ETF期权

  金融界网站12月1日讯 12月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举行。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大会聚焦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社会责任践行等热点问题,深入展开探讨与交流。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戎志平、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参加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下一步我们希望扩大ETF期权品种,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同时,完善组合策略保证金、行权指令的合并申报、做市商双边报价等与国际惯例相符合的机制。在这一过程中推进对外开放,与国际市场相结合。

  此外,刘绍统还指出,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立足于当前国际金融形势,是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也是资本市场整体上的制度创新。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应当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需求,增强发行上市的包容性。资本市场应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企业上市。同时,针对科创企业的运营规律,兼顾市场流动性、投资者适当性,完善交易机制,选择适于科创板需要的交易机制。目前,上交所在证监会指导下,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研究起草业务规则、配套制度、开发系统,抓紧推进各项工作,争取积极稳妥落地。科创板将与现有各层级市场、各板块协调,更好地实体经济、服务服务科技创新。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绍统:谢谢王会长,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衍生产品主要是上证50ETF期权,这个产品自2015年推出以来到现在运行比较平稳,发展态势比较良好。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到11月中旬,日均成交128万张,日均持仓量175万张,日均成交权利金7.5亿,规模比去年有所增长,并且从成交面值来看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的股票ETF期权品种。从投资者的情况来看,目前上证50ETF期权投资者有29.7万个账户,投资者参与比较积极理性。从期权运行情况来看,做市商在提供流动性和合理定价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市场运行较为平稳,期现成交比大概是0.79,投机交易占比约23%,这些指标与国际期权市场相比,投机交易的相关指标是比较低的。从市场功能来看,现在运用保险策略的投资者占比14%,收益增强型策略的投资者占比44%。随着上证50ETF期权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运用现货和期权组合的策略,结合自己的投资目标,管理投资风险。

  刚才主持人谈到,随着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沪港通几年持续的平稳运行,沪伦通的即将推出,还有“一带一路”相关的合作,境外投资者更多的参与现货市场,他们也需要运用期权风险管理工具对冲管理自身的风险。下一步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ETF期权品种,研究推出沪深300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等新品种,同时完善相关的组合策略保证金、行权指令的合并申报、持仓限额管理等机制,形成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机制,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与国际市场接轨,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投资者,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明伟: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上提出设立科创板,市场各方非常关注相关的工作,能否请刘总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刘绍统:现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确实全市场比较关注这个事,应该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建设,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这是根据当前国际的经济金融形势,立足于我们国内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资本市场整体的制度创新,对加强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结合,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重大的意义。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同时从注册制来看,注册制在国内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这次试点注册制应该学习借鉴国际资本市场注册制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来试点探索注册制,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根据科创企业运营的规律和投资者的风险识别、承受能力,兼顾市场的流动性,也应当完善科创板的相关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完善相关交易机制,选择适合科创板特点、适合科创板需要的相关交易机制。

  与此同时,从上市到退市,加强监管非常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强化对发行人申报发行、信息披露的监管,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强化对投资者权利的保护,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我们争取努力建设好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健康发展的市场。目前上交所正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研究起草相关的方案、业务规则和配套的制度,开发相应的技术系统,抓紧推进各项工作,争取能够积极稳妥落实落地。

  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板块将与资本市场现有各层级的市场协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科技创新,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大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