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C:市场信心下滑 12月大宗商品市场不乐观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27。环比来看,较12月明显回落(2018年12月CCI为-0.05);同比来看CCI较去年同期亦大幅走跌(2017年12月CCI为0.18)。2018年CCI收出“八阳四阴”态势,近两个月CCI形成“两连阴”趋势。另外CDRC还同期发布了12月份大宗商品MSI(市场可持续性指数)、CSI(周期可持续指数)等相关参考指数。

  从本次调研的情况来看,业内人士对12月份大宗商品市场普遍信心不足。CDRC秘书长刘心田指出,2018年最后一个月CCI之所以大幅收跌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大宗商品市场从10月下半月开始进入新一轮下跌周期,且进入11月份后市场更是引发了瀑布式暴跌,跌幅之大、跌面之广近10年罕见。11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单月跌幅达70点,从980点单边跌至910点,跌幅7.14%,创下近三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市场的大幅下跌使得信心跌入冰点;二是作为大宗商品的龙头-原油从10月中旬开始就一蹶不振,连跌不止,WTI盘中曾一度跌破50美元/桶关口,WTI、Brent单月跌幅均超20%,创下10年来最大单月跌幅,油价暴跌使得市场信心没有了“主心骨”。以天然气为例,进入供暖季的天然气仅是在10月和11月上旬出现了暴涨,自WTI跌破60美元,天然气就失去了上冲动力,11月末价位仅与11月中旬相当;三是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汽车市场遇冷。信用扩张收缩、工业企业利润连续6个月下滑等影响到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进入11月份能源、化工、橡塑、钢铁甚至包括有色金属类均呈现出直线式下跌,诸如通塑类商品PP等单月跌幅均超过10%,而螺纹钢、线材等钢铁类商品单月跌幅均超过15%,需求端的不给力正造成大宗商品的“供需平衡”甚至“供需失衡”。找油网数据显示,国内主营汽柴油批发价格11月下跌均超千元,与此同时地炼的成品油库存却大幅上涨,跌价的根源是滞销。

  CDRC多位专家表达了对12月份大宗商品市场的看法,多数人对12月份整个大宗市场并不乐观。CDRC核心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临近年底大宗商品市场总体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原油价格破位下跌。但他同时指出12月份大宗商品也并不是没有机会,随着中美贸易战出现缓和迹象,市场对中国需求预期将有所恢复,以大豆为代表的农产品板块或会有所表现。CDRC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常清则认为12月大宗商品市场或将维持一个震荡回升的趋势。

  刘心田强调,三季度市场连续快速上涨埋下的隐患终于引发了11月的 “雪崩”,12月份大宗商品市场或继续回调整理,但跌幅不会太大。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在年末或收至900点以下,较2017年末的965点跌幅或超5%。他同时预测, 2019年1月市场信心能否好转取决于12月的市场表现。如若整理到位,则CCI2019会“开门红”,否则不排除继续收阴可能。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