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期货12月10日在大商所挂牌上市

   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挂牌上市。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代表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致辞,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先后致辞。

  罗红生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纤生产和消费国,乙二醇是化纤产业的基础原料之一,上承石油化工、下启聚酯纤维,是联系两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枢纽。推出乙二醇期货对于服务相关企业风险管理,促进行业结构升级和优化,以及增强我国乙二醇国际定价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乙二醇期货上市后,将与PTA期货相得益彰,为聚酯产业提供更完整、更全面的原料避险工具体系,促进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大商所要做好乙二醇期货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保证期货交易的平稳运行,积极引导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促进乙二醇期货功能的充分发挥。未来,中国证监会将持续做好期货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加快推出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具备市场条件的期货、期权品种,大力推动成熟期货品种的国际化,优化规则制度,有效管控风险,为支持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靳国卫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成交量和成交额在全球主要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前十位,在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大商所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中国证监会等上级机构的支持下,接连取得新的突破,在国内率先推出第一个商品期货期权,第一个实现已上市期货品种的对外开放。今天乙二醇期货的上市,对于满足化工行业的风险管理需要,增强我国乙二醇产品的国际定价影响力,服务和保障相关产业健康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势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大连市政府将充分发挥大商所的龙头作用,支持大商所研发上市期货新品种和业务创新,鼓励发展期货市场交易主体,对新设和引进的法人期货公司将连续5年给予资金扶持,吸引相关期货机构会聚大连,共谋发展。

  傅向升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乙二醇进口国和消费国,上市乙二醇期货对于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满足化工行业风险管理需要,保障化工产业健康稳定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2006年以来,大商所与石化联合会开展了一系列石化品种期货上市的研究工作,相继上市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和聚丙烯等高分子材料品种。大商所围绕已上市期货,与联合会共同组织产业大会、定期开展调研、培训等活动,使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创新贸易模式成为合成树脂行业的主流贸易方式,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当前,我国期货上市的石化品种数量还不多,不能满足石化企业及产业链下游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稳定预期收益以及套期保值等需求。希望大商所能够围绕石化产业链,与行业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快新品种上市步伐,不断向石化产业上下游延伸,为石化产业构建全面的价格风险管理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乙二醇期货是大商所上市的第17个期货品种、第4个化工品种,是大商所完善石化期货品种体系、拓展服务实体经济深度和广度的重要探索,是大商所继豆粕期权上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场外市场建设之后,按照“巩固、充实、提升”的工作方针,持续深入推进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大商所将认真落实中国证监会要求,在相关各方大力支持下,扎实做好乙二醇期货上市及运维的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不断夯实市场基础,争取早日发挥更大的服务市场的作用。在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前提下,大商所还将加快推出更多新工具新品种,持续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加大整合商品互换、仓单串换、基差交易等场外市场业务,稳步扩大市场对外开放,为我国期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为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上市仪式上,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共同为乙二醇期货上市鸣锣。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严绍明宣读有关批复文件。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主持上市仪式。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大连市有关负责同志,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中国石化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化工产业链企业、金融机构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出席上市仪式。

关键词阅读:乙二醇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