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业财融合 为企业风险管理保驾护航

  第二届煤焦钢企业套期保值合规管理与会计处理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办

  近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特别支持、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管理现代化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 煤焦钢企业套期保值合规管理与会计处理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办。来自钢铁企业、煤炭企业和期货公司的100余名管理、业务、财务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修。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在致辞中表示,2009年以来,黑色系金融衍生品市场从诞生到发展,煤焦钢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也不断深化,利用期货工具开展套期保值、管理价格风险的意识越来越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颁布了《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特别是国务院国资委最近颁布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也对企业合规经营提出了要求。在此背景下举办本次研修班,就是为推动企业经营更加合规,正确把握套期保值合规管理内涵和掌握新套期会计准则,相信将会助力企业做好产融结合、业财融合工作,推动煤焦钢企业转型升级。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处长支东生在题为“深化改革方向下的国有企业合规与风险管理”的演讲中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抗风险能力要明显增强。要实现这一点,国有企业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其中包括如何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优势,加强公司治理,探索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途径。应对挑战,企业改革和监管的重点之一就是需要合理利用金融工具,控制成本管理风险,推进产业的效率变革。此外,支东生还就国务院国资委刚刚颁布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的背景、意义,以及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深化业财融合,促进企业套期保值合规

  据了解,当前,煤焦钢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开展价格风险管理,遇到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在参与套期保值的合规方面还有误区,对于什么样的操作符合套期保值行为,认识上还有分歧;二是套期保值财务会计处理上还存疑,对新会计准则的认识和应用需要过程;三是企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还不甚健全,需要进一步调整、成熟;四是外部监管部门、审计部门对套期保值理念还有一些不理解,还将期货和现货风险割裂开来评价。

  在研修班特别设置的“结构化研讨”环节,许多企业反映,企业开展套期保值合规管理和会计处理面临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业务与财务之间缺乏理解和沟通。比如,业务人员进行了期货、现货操作,并没有向财务解释清楚,财务人员搞不懂业务,只能按照业务部门的文档来进行财务处理。在审计时,财务人员又只能依靠业务人员来向审计人员解释。而在套期保值开展较好的中粮集团,财务部门对套期保值业务比较了解,业务部门也掌握一些财务知识,双方能够良性的互动和沟通,套期保值合规管理随之良性运行。

  据中粮屯河财务部总经理封睿介绍,中粮屯河开展套期保值,曾有一段时间,套期保值交易量增长迅速,但没有同步形成规范的制度和流程,很多交易策略,都在业务人员脑子里。在此期间,中粮屯河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企业的套期保值业务进行了系统的梳理,通过梳理,业务逐渐理解了财务,财务也对业务的贸易模式、套保策略有了清晰的认识,双方有了沟通的基础,进而形成了互补的关系。经过这次梳理,中粮屯河建立了一系列的表单、流程和模板,从而理顺了套期保值业务。

  北京华融启明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资深专家陈志军则表示,企业开展套期保值,或者说价格风险管理,也宜遵循COSO企业风险管理管理框架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体系,这对套期保值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都大有裨益。

  一位钢铁企业负责人在结构化研讨总结环节中表示,财务支撑企业经营决策,通过财务三张表来反映经营情况。在套期保值工作中,财务和业务的角度不同,财务人员相对谨慎,而业务部门要盈利,相对会比较激进。出发点不同,对套期保值、对期现结合策略的风险评价也不同。如果有可能,最好企业财务和业务人员进行轮岗,加深互相的了解,工作开展会更加顺畅。

  对此,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向芳芸总结说,套期保值业务不同于传统业务,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的融合非常重要,但部分企业的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缺乏有效沟通,未能及时建立套期关系,在外部检查时,经常会受到质疑。财务人员应了解管理层的风险管理目标,熟悉套期保值业务操作逻辑和操作流程,融入到事前决策支撑、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管理中来。业务人员也应熟悉财务规定,了解不同的操作模式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实务操作中的书面文件应满足监管规定和信息披露要求。套期保值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实现业财融合,企业应建立一套以策略为导向、以流程为对象、以制度为平台、以财务为支撑、以信息化为保障的五位一体套期保值管控体系。

  新套期会计准则施行引关注

  “我们刚开始做套保时,套期会计准则读起来生涩得很,怎么也看不懂,今天看懂了,明天又忘了”,对封睿的这个观点,在结构化研讨中,不少企业都有同感。虽然参加了不少培训,但是对套期会计准则的理解始终不够清晰,实践中,确实也碰到许多问题难以解决。

  2019年1月1日起,国内上市公司将施行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是本次研修的重点之一。向芳芸对新会计准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上一版套期保值会计准则门槛过高,很多时候企业只能用22号准则进行核算。而2017版套期会计门槛大大降低了,主要变化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扩大了可以被指定的被套期项目的范围,套期会计的目标由规则导向变为原则导向;二是扩大了套期工具的范围;三是套期有效性评价规定发生了重大变化,取消了80%-125%的套保高度有效性量化指标,要求被套期项目和套期工具之间应当具有经济关系,方向相反变动;四是引入“再平衡”机制:套期比率、风险管理目标、套期关系;五是不得随意撤销套期关系,套期关系仍然满足风险管理目标。

  向芳芸认为,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虽然不强制要求使用套期会计准则,但不使用套期会计准则,会导致套期工具的盈亏和被套期项目的盈亏错配。套期会计准则是唯一可以选择使用的准则,可以管理盈余,平衡利润。套期保值业务能够满足套期会计准则核算条件,一般而言亦符合了国资监管规定。

  煤焦钢企业宜试水基差点价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期货应用研究所所长李燕杰介绍说,对煤焦钢企业来说,探索以期货市场为基准的定价模式值得关注。“基差点价”是许多产业主流的定价方式。在美国,农民和农场主与农产品贸易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贸易定价,农民可以在粮食交付前6-12个月点价,也可以先不定价,将农产品交给贸易商代为仓储,交纳一定的仓储费用,在之后的2年时间内,都可以点价。这种贸易模式能大大提升产业链的效率和稳定性。而且,这种方式操作简便,套期关系清晰,对于点价方来说,甚至可以不进行期货交易,对于基差卖方来说,一旦签订合同就可以在期货市场完全锁定价格,是非常标准的套期保值。

  来自嘉吉投资的朱晓东在题为“基差点价与国有企业价格风险管理”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基差点价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要点。嘉吉投资服务了河钢、鞍钢等多家国有企业,他表示:“贸易过程中基本没有在合规管理方面遇到问题”。

  向芳芸也建议,未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企业,可先选择清晰简单的基差点价业务尝试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积累经验后,再扩大套期保值规模。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商所在服务产业过程中,始终关注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时,所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实际问题。煤焦钢企业利用此次研修机会充分交流、深入探讨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内、外部环境问题,相互学习,共同应对,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今后大商所将继续强化产业服务工作,加大支持套期保值相关培训力度,为企业创造交流平台,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