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阜新玉米收入险项目完成理赔

  近日,由银河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期货”)联合中国人保财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共同推动的“辽宁阜新玉米收入险”项目顺利完成理赔,总计赔付144万余元。该项目为2018年大商所推出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之一,也是银河期货运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实际行动。

  阜新市是辽宁省重要的玉米产区,玉米年均种植面积接近405万亩,产量达249万吨,分别占辽宁省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的12.2%和17.5%。然而,受地理及气候条件影响,“十年九旱”成为了制约该地农业发展的瓶颈因素。为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切实服务“三农”发展,在大商所的支持下,银河期货联合人保财险于2018年在阜新地区开展了玉米收入险试点项目。

  此次收入险项目的服务对象包括阜新地区庆年家庭农场、集众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个农业经营主体,覆盖种植面积4.45万余亩,涉及玉米现货量2万吨。保险周期为2018年6月15日至10月15日,共计4个月。总保费200.16万元,由银河期货垫付80%,农户自缴20%。为确保理赔效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银河期货与人保财险结合阜新地区地形与气候的特点,为当地农户量身定制了玉米收入险产品。该保险产品以投保前一天大商所玉米期货c1901合约的收盘价为目标价格,以当地政府公布的历史5年平均产量为目标产量,理赔结算价格按照保险到期日前一个月(覆盖当地玉米收割至销售期)玉米期货C1901合约每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价确定,实际产量由第三方机构在收割前进行测算,当农户实际收入低于目标收入时,就会获得相应的赔付。2018年,阜新地区再次遭遇干旱天气,尽管秋收时玉米价格有所上涨,但是农户面临减产减收的难题。玉米收入保险既保价格又保产量的特点,恰恰够破解了这一不利局面,有效保障了农民的收入。

  为了进一步解决玉米销路问题,试点项目还引入收粮企业,以“订单农业+基差贸易”的形式为当地农户提供粮食收购保障。农户与收粮企业签订基差销售合同,并根据运费、仓储成本等确定基差金额,农户可在保险到期日前后各一个月内随时进行点价操作,确定最终销售价格。该模式不仅提升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赋予了农民价格决定权,保障了农民收益,解决了农民卖粮难问题,也有助于企业锁定货源、降低成本。

  阜新是全国首批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在阜新进行玉米收入险试点,搭建了该地区其他贫困县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工程”。通过保障农民收益和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玉米收入险项目同时实现了“保险+期货”与产业扶贫相结合,为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贡献了力量。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三年明确提出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进一步提出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指明了方向。银河期货以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为抓手,积极探索运用期货市场等现代金融手段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生产的有效途径,通过整合各金融机构的资源和专业优势,为迫切需要种植收益保障和综合金融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较为全面风险管理工具。在大商所的支持引领下,银河期货将继续践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不断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为农业现代化发展保“价”护航。

关键词阅读:银河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