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炒新”——陷阱还是馅饼?

  A股市场素有“炒新”传统,发行价无论高低都要炒。2010年前后,“炒新”之风最盛,2010年新股发行的平均市盈率接近60倍。当时在不少股民心中,炒新就能赚钱。无独有偶,如今在商品期货市场,“炒新”似乎也形成了一股流行风。

  由于国内期货市场的转型升级,导致2016年一年市场新品种上市一度暂停。而在2017年里,通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指引,期货新品种恢复上市,白糖期权、豆粕期权作为首批商品期权率先问世,下半年,棉纱期货、苹果期货年内也相继挂牌交易。今年更是推出了原油期货、燃料油期货、两年期国债期货、纸浆期货、乙二醇期货。

  苹果

  曾经期货市场推出新品种时,大家更多是怀着观望的心态,成交量在初期总是缓慢上升。今年的市场则是由小苹果拉开了市场“炒新”的序幕。四五月份,苹果期货的火爆令人咂舌,快速上涨带来巨额利润,使各方资金争相涌入,成交量迭创新高,单个品种成交金额一度占整个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25%。多家期货公司客户负责人均表示,此前参与苹果期货的大多数是个人投机盘,游资、牛散占了绝大多数,此外就是跟风资金。苹果期货交易火爆借助了天气因素、交易环节不明确等等,投机者认为是非常好的题材,当市场有了赚钱效应,跟风盘大量涌入。由于新品种历史数据有限,专业高频机构参与量也很小,才引发了这一场“炒新”盛宴。

  当时有不少投资者担心,苹果期货将重蹈绿豆覆辙。在曾经让整个期货界都为之愕然的1999年“1.18风波”中,由于投机资金的大量进入,绿豆期货的交易量、持仓量急剧扩大,彼时,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将其中几个风险较大的合约的所有持仓全部进行对冲,并扩大价幅,将各月份合约保证金比例统一为10%。随着之后,保证金比例被扩增至20%,绿豆期货交易市场行情冷淡,最终在2009年5月5日,证监会公开宣称中止绿豆期货交易,自那时起,绿豆期货的历史也便走向了完结。

  但相较彼时,如今有了足够的经验后,交易所在过程中出台的相关调整、管控政策显然更符合市场需求,帮助新品种更加稳定、健康运行。经过半年的调整,苹果价格日趋稳定,且品种对资金依然有着足够的吸引力,目前苹果期货上仍有45亿沉淀资金,日成交量在20余万手。

  原油

  除了小苹果,今年市场另一备受关注的新品种就是原油期货。美原油、布伦特原油走势一直是其他期货商品的重要参考。我国原油期货也是酝酿多年,市场期待已久,直到今年3月26日正式上市。由于原油期货设定了一定的投资者交易门槛,所以上市初期成交量缓慢上升。但总体来说,中国原油期货的表现仍好于预期。2018年8月8日,中国原油期货的成交量达到新高41万手(双边),单边20.5万手,超过原先排名全球第三的阿曼原油期货。今日(12月13日)原油期货的成交量达到46万手。

  原油的成交量快速上升与其本身的行情走势也不无关系。原油今年上市以来,一路随着国际油价震荡上行,最高冲至598.4点。当大家以为国际油价将一飞冲天,突破80,冲击100时,现实却泼了一盆冷水!10月就在国际油价触及每桶逾86美元的四年高位后开始大幅下跌。按照国外通常的指标来说,下跌超过20%则是牛市转熊市的重要。我国的原油期货就在10月末稍加盘整后急速下跌,多日出现跌停。随着前期的上涨之路有些许坎坷,但后续的下跌却极为流畅,这对于不少趋势投资者来说是交易的最佳机会,因此即便才上市不到一年,市场对于原油期货的参与热情却日益高涨。

  燃料油

  与原油期货密切相关的还有一个新品种燃料油期货,这是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品种。2004年180燃料油期货应运而生,于2008年迎来大爆发,成交量最高时超过2000万手,一度是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但好景不长,随着消费税的不断上调,燃料油期货成交量开始大幅下降,2011年交易所将合约标的由电厂用燃料油改为内贸船用燃料油后,加之品质较为混乱,市场参与度逐渐降低,从2017年10月份起交易量彻底归零。380燃料油期货重新上市,从走下神坛到焕然一新,却带来了新的交易机会。

  由于我国原油期货有一定投资门槛,燃料油与原油的价格运动轨迹基本一致,燃料油一重新上市就被不少投资者当作“小原油”交易,上市没几天成交量就稳定在50万手左右。近期由于出现了流畅的下跌行情,成交日益增加,目前已经突破100万手。

  纸浆

  相比以上新品种,近期诞生的纸浆期货成长速度更是快得惊人。纸浆期货于11月27日正式上市交易,但并没有如期盼地迎来“开门红”,反而是震荡走低,收盘时几近全线跌停,这在新品种中并不多见。不仅如此,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纸浆期货仍然是“跌跌不休”,截至12月3日,主力1906合约相比基准价跌幅已高达17%。但期货市场并不畏惧大跌,对大波动反而更喜闻乐见。上市第一天成交量在47万手左右,10%的大阴线后,第二天成交量便翻倍至102万手,12月3日成交高达141万手,市场的“炒新”热情被点燃。

  同时,市场上不少投资者猜测纸浆期货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苹果期货,暴跌后来个V型反转?但分析师们纷纷指出,此前市场整体氛围偏空,大宗商品集体下跌,纸浆期货也受到拖累,遭到资金打压。纸浆期货上市后的大幅下行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性情绪,从而使纸浆加速下行,而后期则是大概率回归基本面。

  乙二醇

  有了纸浆期货10%跌幅的前车之鉴,加上整个能化市场仍被空头氛围笼罩,油价跌跌不休,乙二醇期货上市前一天,便有投资者认为做空乙二醇也是个值得“搏一把”的机会。以至于乙二醇挂牌当日主力合约成交便有逾67万手,可以见得市场对于新品种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都较高。

  以上今年火爆的新品种,之所以一上市就获得投机资金关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新品种没有过往技术图形和技术指标可作参考,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大,因此波动也增大。

  2、新品种没有历史期货价格,题材炒作更容易引发市场较大波动。

  3、新品种相较于成熟品种,交易规则更容易出现不合理现象,更容易产生交易机会。

  但同时“炒新”也并不无风险,若是完全脱离基本面的“搏一把”,纸浆开盘10%的跌幅,若是反向操作则会产生巨大风险。此外,纤维板、胶板在上市之初也是极为火爆的明星品种,最后却落得坐冷板凳的下场,所以投资者在“炒新”时也要密切关注品种成交量,一旦丧失流动性,不如尽快抽身。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要开发不锈钢、氧化铝、铬铁等期货品种。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介绍,明年郑商所也在考虑其他新的品种,包括红枣、尿素、纯碱、短纤、花生、咖啡等。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近日表示大商所正在推进辣椒、生猪、苯乙烯、气煤、废钢、远洋集装箱航运、LPG等期货品种开发。其中,生猪品种今年年初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毫无疑问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新品种加快上市的步伐,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新的挑战。

关键词阅读:苹果 原油 燃料油 纸浆 乙二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