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挂钩大商所商品指数的券商收益凭证产品成功发售

  商品指数化投资再添新工具 助力投资者结构优化

  12月12日、13日,由广发证券基于大商所商品指数开发的2只收益凭证产品正式上市,广发证券本次发售的2只产品挂钩标的为大商所玉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指数,均为看跌鲨鱼鳍期权收益结构。这是国内首单挂钩大商所商品指数的券商收益凭证产品。

  收益凭证是证券公司的债务融资工具。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95家券商报告开展了场外证券业务,其中收益凭证存续规模3851.45亿元。9月证券公司新发收益凭证2272只,发行规模411.84亿元,其中通过柜台市场发行的规模占57.82%,通过报价系统发行的规模占42.18%。

  收益凭证是证券公司的负债业务,可由券商的信用作为保障承诺保本、保收益。在公募商品期货指数基金暂未推出的背景下,基于商品期货指数开发收益凭证产品可为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便捷、低风险的投资工具。券商收益凭证投资门槛较低,投资者使用证券账户即可在券商柜台市场购买,认购金额起点通常为5万元,对个人投资者具有较大吸引力。

  近年来,大商所积极开展商品指数研发并推动各类市场机构开展指数应用。指数研发方面,大商所已正式发布37只商品期货指数,覆盖在大商所上市的活跃农产品、工业品品种,包含综合、成分、主题、单商品及定制指数等各类指数类别。指数应用方面,首单挂钩大商所商品指数的银行结构性存款、期货资管计划、商品指数互换、券商收益凭证已陆续发售,为市场提供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工具。

  据悉,广发证券是首个获得大商所授权使用其商品指数开发收益凭证的证券公司,本次发行的产品也是首单挂钩大商所商品指数的券商收益凭证,是国内商品指数化投资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投资者提供了低门槛、低成本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且方便证券市场投资者直接通过证券账户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有利于将证券市场资金引入商品期货市场,扩大商品期货市场规模,优化投资者结构。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