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期货黑龙江宝泉岭农场大豆收入险试点了结

  四方共赢 农民获赔超过500万元

  日前,由浙商期货有限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联合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共同推动的黑龙江大豆收入保险项目正式了结。项目为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农场的8194吨大豆提供保障,涉及种植面积5.85万亩,确定理赔额度502.3万元,赔付率高达126.2%,当地9个合作社共2568位农户受益。同时引入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基差收购,为农户提供了多样的售粮渠道。据了解,该项目是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之一,是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同时使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和农业企业共赢的的又一成功案例。

  农业收入保险以收入为保险标的,是针对当保险责任范围内因素导致的农作物产量减少或价格波动,使投保人实际收入低于保障收入水平时的一种保险,风险覆盖范围从自然风险扩展到市场风险。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浙商期货于2017年在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农场开展了大豆收入险试点,在产量、价格齐跌的背景下,使农户获赔309万元。借鉴2017年试点经验,2018年,浙商期货-阳光农险团队在当地继续开展这一试点项目。

  据了解,2018年黑龙江宝泉岭农场大豆收入险试点项目农户投保时确定试点目标收入为491.4元/亩,受到自然灾害及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当地大豆在产量及价格两方面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受灾面积高达2.17万亩,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能够同时保障“产量”和“价格”的收入险发挥了比单一价格险更完整、全面的保障效果,给予了农户有效保护,解决了参保农户的后顾之忧。根据保险方案,农户获得每亩85.9元的赔付,总计502.3万元。

  经项目组与当地企业的对接,农户与鹤山农场粮油贸易公司等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签订粮食收购协议,可以结合自身种植情况灵活选择基差点价销售或者市场价销售。

  在基差收购方面,采用农民卖方点价的方式,以大豆1901合约成交价减去约定基差完成,全方位解决了农民售粮难的问题。同时粮贸公司与浙期实业签订场外期权协议,利用场外期权进行风险对冲,由此农户生产、销售端,企业采购端均达到了风险管理的目的。

  2018年试点中,保险公司延续了之前的做法,购买场外看跌期权进行风险对冲,产生理赔384.2万元,占理赔款总额的76.5%,成功规避了价格风险,取得了良好的保障效果,而期货公司也从中获得盈利。由此,农户获得保险理赔,保险公司成功转移风险,期货公司获得对冲盈利,农业企业完成贸易采购,四方实现共赢,为下一步试点继续扩大和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外,项目期间,浙商团队联合保险公司及当地政府,举办了“保险+期货”服务三农培训会,拓展了项目的力度和深度,巩固了“保险+期货”的试点成果。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