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钢矿品种午后走升 原油持续低迷跌逾2%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原油持续低迷,收跌逾2%,燃油跌近2%,苹果、焦煤、菜油跌超1%;钢矿品种午后走升,铁矿石、螺纹钢、线材、沥青、橡胶涨超1%。

  金融界网站12月20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原油持续低迷,收跌逾2%,燃油跌近2%,苹果、焦煤、菜油跌超1%;钢矿品种午后走升,铁矿石、螺纹钢、线材、沥青、橡胶涨超1%。

  2018年螺纹钢回顾与展望:需求周期回落 进入调整周期

  之前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积极拓展海外销路有助于缓解钢铁企业的经营压力。继2014年出口大幅增长后,2015年粗钢出口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同比增长19.66%,随着产能过剩程度下降以及双反贸易摩擦,2016年粗钢出口累积同比转负,至-3.47%,2017年产能过剩程度进一步大幅改善,累计同比下降30.5%。由于钢铁行业产能实行减量置换,且总体产能在10亿附近,钢厂经营压力相对较小,2018年出口仍然偏弱,1-10月累计同比下降9.42%。2019年随着需求周期性回落,国内供需偏紧格局改善,内外价差收窄,出口有望转好,但限于贸易摩擦,改善程度或有限。

  综合来看,由于2016年11月后开始治理地条钢,造成统计局产量数据失真,因此对产量数据进行同口径调整。综合来看,由于去产能及各地钢企搬迁的持续进行,叠加2019年环保限产,粗钢产量有望触顶回落,但由于产业矛盾累积不深,钢铁行业仍将维持盈利状况,粗钢产量下行有限;因为持续数年的设备更替周期退坡,工业材需求预计开始下行;建筑材需求对应的下游,基建受限地方债务,加上其逆周期性,预计偏稳,而房地产由于棚改货币化比例下降,热点城市强政策抑制,以及资金方面的收紧预计也将下行;综合来看,需求上行周期将结束,这意味着从2015年末开启的钢材上行周期或将结束,而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限产的影响,加大了钢材价格波动幅度,而随着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边际走弱,波动幅度将下降,预计2019年钢材走势呈现震荡走弱特征。

关键词阅读:原油 燃油 铁矿石 螺纹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