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2018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现场评审成功举办

  12月21日、22日,大商所“2018十大期货投研团队” (下称十大团队)现场评审会在大连成功举办。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致辞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来自专业投资机构的8位专家评委对参赛队伍进行提问和点评。全品种组和期权组初审分列前15位的30支队伍、100余人参加了现场评审。经过激烈的角逐,天风期货2队和南华期货期权队分别拔得全品种组和期权组头筹。

  为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期货公司研发队伍水平的进步,大商所连续第十年举办“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活动。今年的评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100余家期货公司的294个团队,包括期货全品种组197个团队和期权组87个团队参赛。在近3个月的赛程中,各支队伍进行了交易策略报告、模拟交易和现场评审等项目的综合比拼。

  今年是大商所十大团队评选活动的第十届,过去十年,中国期货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十年后的今天,作为十大团队评选创办者和主要推动者,朱丽红依然坚信“研发产生价值”。她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根据期货行业的发展变化,十大团队评选的内容和方式一直在调整,但始终围绕对商品期货市场至关重要的“研究”开展,万变不离其宗。在谈及创办这一评选的初衷和始终坚持的原因时,朱丽红表示,一是大商所坚持为期货市场培养人才的信念,始终没有放弃;二是各个期货公司和机构对这一活动的认可与积极参与;三是大商所不断与时俱进,使评选活动能够持续吸引市场。朱丽红指出,市场是鲜活的,只有真正面向市场需要,才能使评选活动拥有生命力和活力。大商所愿意投入各方资源打造这一平台,为期货从业人员、期货公司、期货行业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余波未散,在经济动荡的背景下,我国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平台,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三年,以大商所为例,2006年全年成交1.2亿手,2009年增长至4.2亿手。市场逐渐意识到,发挥风险管理功能是我国期货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服务产业、服务实体是我国期货市场的初心和时代使命。期货公司核心竞争力从经纪业务能力转变为研发能力和产业服务能力,懂产业、懂期货的研发人才将成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脊梁。因此,大商所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举办了第一届十大团队评选活动,当年就得到了市场的强烈响应,期货市场对培养优秀投研团队渴望迫切。

  十年间,大商所品种从当年的8个到现在的17个,从单一的期货市场转变为既有期货又有期权、互换的综合性衍生品市场;从区域性市场转变为开放的国际化市场;从“千村万户”、“千厂万企”到“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试点,不断升级产业服务模式,成为创新发展的风险管理市场。以大商所十年发展为缩影,我国期货市场迎来多元、开放、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与此同时,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国家战略部署对衍生品市场提出的强大需求与期货市场的服务方式、方法和能力严重不足成为了我国期货市场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面对机遇和挑战,期货行业比以往更需要人才,尤其是懂期货、懂产业、懂期权的综合性研发类人才。因此,大商所始终肩负责任、发挥力量为行业培养人才。

  据了解,长期以来,大商所通过期货学院与高校合作的EDP培训、从业人员分类分级培训及十大团队评选等,把促进研究人才队伍的培育、成长作为市场服务、产业服务能力提升的关键。同时,大商所依托各地期货业协会,大力支持包括各地期货分析师俱乐部在内的相关平台活动,多渠道培育和支持分析师队伍建设。2017年以来,大商所设立了各相关品种的产业培育基地,促进从业人员的期现结合培训。

  据介绍,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大商所将继续以人才培育为抓手,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为期货行业培育人才。基于机构对市场参与、产融结合的新形势和新需求,进一步完善评选活动的内容与机制,提升十大团队评选活动的质量。同时,加大期货学院建设,深化高校合作,扩充产融培育基地,增加产业链培训班,多举措培育期货人才,为期货人才提供实现自我的舞台。

  专家评委代表,北京华通万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在点评中表示,大商所十大团队评选帮助各类人才集中到期货行业,将期货研发推向新高,推动了期货行业的前进。与此同时,评选以团队为单位,成为了期货投研团队建设的重要里程碑,研发、量化、统计、策略、交易计划,分工协作,是团队决策成果的亮剑。上海济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洪江源表示,中国期货市场的成长来自每位从业者的努力和研究水平的提升。大商所十大团队评选带动了行业投研一体化的导向,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十年时间形成了立体坐标,使期货研究员了解到自己和同行的专业水平。大连普天投资公司董事长吴转普则表示,从评审本身来看,从早期更依赖技术分析、图表分析,到现在更加注重基本面分析,更加关注产业和行业的变化,同时各个公司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体现了期货公司投研团队水平的整体提升。

  最终,经过两天的现场评审,全品种组方面,天风期货2队以82.39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一名,兴业期货1队、鲁证期货1队则分别以81.78分、80.62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二、三名。锦泰期货1队、中信期货1队、和合期货2队、广发期货2队、铜冠金源1队、中投期货1队及中衍期货1队分列第四到第十名。期权组方面,南华期货期权队以84.28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一名,银河期货期权队、一德期货期权队分别以83.04分、82.91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二、第三名。徽商期货期权队、国信期货期权队、冠通期货期权队、海通期货期权队、华联期货期权队、国元期货期权队及国都期货期权队分获第四到第十名。

  现场评审结束后,大商所还举办了“十大团队回首十年交流会”,邀请专家评委、往届优秀选手和期货公司代表共同探讨评选十年发展历程与期货市场人才培养,并为永安期货、上海中期、徽商期货等20家公司颁发了“十年成就奖”。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