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与瑞达期货共建金融工程课程落地

  大商所高校人才培养计划再添新绩

  12月22日,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联合主办的2018厦门大学金融工程与量化金融论坛在厦门大学经济楼举行。论坛围绕“金融科技背景下金融工程和量化金融的挑战与展望”主题,设置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环节,旨在为金融科技助力金融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智库支持。在论坛上,主办方宣布,由大商所支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与瑞达期货共同开展的高校金融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高校与期货公司联合推出的共建金融工程课程正式落地。

  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来自金融领域的高校学者以及海峡两岸的金融业者就“新时代下金融工程人才培养”和“多元开放的中国衍生品市场的挑战与展望”等主题展开圆桌讨论,就新时代金融人才培养以及中国期货衍生品市场建设进行了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近两年来,国内衍生品市场进入了稳步快速发展新阶段,市场品种体系的加快完善、创新业务的推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券商基金与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培育,为国内衍生品市场增添了新的前进动力,同时也对衍生品行业人才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2016年开始,大商所着眼行业发展大局和未来,规划了高校人才培育支持项目,希望前置期货教育,从社会人才供给源头入手,在人才的“供给侧”上做文章,解决行业人才瓶颈,向未来输送具有现代市场风险管理意识、了解期货市场、熟悉期货市场的现代经济人才,壮大行业发展支持力量,营造市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行业未来发展。目前,大商所已与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64所高校、8个地方期货业协会、49家期货公司合作开展了86个培育项目,其中纳入学分的项目约占85%,已开班培训约6000多名学生。

  本次共建金融工程课程厦门大学方面的负责人陈海强表示,共建金融工程课程将金融实务技能培养前置,是高校现有教学模式的一种创新和有效补充,也是高校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的一次尝试和探索。从前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一般都是学生先在学校学习理论课程,再到合作机构实践实习,而本次课程引入了来自期货行业的专家作为教师,通过双方联合设计课程,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接近金融实践。在这个过程中,高校侧重于理论培养,业界老师注重实践引导,优势互补,更有利于培养实干型金融人才。

  据介绍,本次论坛是厦门大学与瑞达期货合作人才培养的首次活动,此后,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双方还将继续就高校学生实习基地、奖学金设置、“产学研”合作进行探索,推动我国高校与期货行业人才培养之间的合作。厦门大学金融学科将组织优秀师资,精心设计,全力以赴,把共建课程建设成为全国金融工程领域的精品课程,为国家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培养更多金融人才,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