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两个玉米“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实现理赔

  现场理赔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在黑龙江宝清县成功召开 

  日前,由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下称申万期货)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支持的2018年宝清玉米价格险理赔仪式暨项目专题培训会在黑龙江宝清县成功召开。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申万期货宝清县玉米“价格险+基差收购”项目和红兴隆管局地区玉米“场外期权+基差收购”项目对投保农户总计赔付近400万元,为2018年玉米减产和价格波动过程中保障当地农户收入贡献了力量。来自大商所、申万期货、平安财险、北大荒粮食集团、申万智富公司、农业合作社以及宝清县政府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相关专家就玉米期货与现货市场的回顾与展望、“保险+期货”与场外期权的业务模式与案例分析、基差收购的流程解析等基础专业知识进行了现场专题培训,现场农户反响热烈。

  2018年,在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申万期货联合平安保险和北大荒粮食集团、一米信息为宝清县3万吨玉米开展“价格险+基差收购”项目,覆盖3.84万亩种植面积,惠及221户当地玉米种植户,项目结束时共计赔付农户134.7万元;红兴隆管局地区8万吨玉米“场外期权+基差收购”项目,覆盖9.05万亩土地面积,惠及568户当地玉米种植户,项目结束时共计赔付农户258.94万元。两个项目总计为农户赔付396.34万元,户均赔付达到5023元。这两个项目能够实现很好的赔付效果得益于申万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平安财险、北大荒粮食集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共同努力提升赔付概率、提高保障程度的努力。

  在宝清县玉米价格险项目设计方面,申万智富投资公司衍生品团队设计了2期锁定亚式和择时采价期权结构提高赔付概率,同时嵌入最低赔付结构提高保障程度;红兴隆管局地区玉米场外期权项目,了解到农户卖粮前担心价格下跌、卖粮后担心价格上涨的心理而不愿开展基差收购的实际,创造性地设计了“交粮前一次点价看跌+交粮后二次点价看涨”的组合场外期权创新结构,给农民两次卖粮的机会,使农民不再纠结于卖粮时机,最大限度稳定农户预期、保障农户收入。

  在基差点价环节,北大荒粮食集团与申万智富公司紧密合作实现了基差与期权有机结合。看涨期权入场点则是基差结算点,实现了“现货收购金额+期权赔付金额=承诺农民收入保障金额”,避免了期权赔付后,由于现货价格下跌给农民带来的二次收入损失。在现货收购价格方面,实现了基差价格与现货价格的有机结合。北大荒粮食集团按照基差收购协议的收购价与当地现货市场价格孰高原则进行收购,玉米上市初期,为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失,北大荒粮食集团承诺在首次交粮时,农民可以选择基差价格与现货价格两者价格高的进行第一次结算,并可以当天拿到全款;交粮后未来一段时期,如果期货价格上涨,农户有权在某一天要求二次销售,申万智富公司再将此阶段期货价格上涨的收益再返给农户。

  由于农民在第一次交粮时,就拿到了售粮全款,从而打消了疑虑,再经过二次补差价,农户对项目的接受程度大幅提升。在项目理赔会上,农户们表示,试点项目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的农民售粮习惯,并且减少了多次倒运的费用和保管损耗,同时也让农民可以规避秋季粮食大量上市时造成的季节性价格低点,实现了交粮与定价的分离,为农民间接利用期权、基差交易等期货及衍生品工具和模式,创新售粮方式探索了新模式和新途径。

  申万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大商所等有关各方的支持下,联合当地涉农企业、保险公司,充分发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功能,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推进过程中保障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应有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申银万国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