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回顾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年12月28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回顾研讨会暨《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口述史》图书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业内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我国探索引入期货市场三十周年。为了全面回顾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汲取经验、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期货市场的使命与任务,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开展了期货市场历史回顾研究工作,分别从期货市场建立、清理整顿、稳步发展、创新发展四个阶段,选取亲历者代表和主题事件以口述的形式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和梳理,撰写了《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口述史》,真实再现了期货市场发展中的精彩历程,留下了生动的历史。为了庆祝我国期货市场建设30周年及此书的出版发行,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了此次会议。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进迈入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征程,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探索引进期货市场3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认真总结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对我们更好地完成新时代党和国家提出的要求,促进我国期货市场跨越发展有重要的意义。30年来,我国期货市场经历艰难探索、清理整顿、强化监管和稳定运行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发展道路。与我国期货市场一样,大连商品交易所也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今年是大连商品交易所成立25周年,历经25年发展,大连商品交易所已累初步实现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

  “深入总结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对进一步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三十年来,我国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乱到治,艰难探索,逐步规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成为40年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品种和制度创新有序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市场运行规范稳定,服务质量和能力有效提升。在发挥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基本功能的同时,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脱贫攻坚战略以及双向开放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回顾这30年来的发展经验,可以总结为六条:一是我国期货市场是在政府主导下产生的,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至关重要;二是期货市场的发展要与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要在发挥功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过程中谋发展;三是法律法规制度规范是期货市场稳步发展的基础,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掌握好“严”与“宽”的关系,把握稳定与创新的平衡,是下一步期货市场发展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命题;四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理念宗旨,深入把握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特点,不断提升期货市场的功能与作用;五是要推进期现结合、场内场外均衡发展,平衡好“场内”与“场外”的关系,进一步疏通扩大场内市场功能作用传导的途径,是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导向;六是要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建立国际性定价中心,形成“中国价格”“中国规则”“中国声音”。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总结时强调,三十年的期货市场探索发展成就令人鼓舞,经验与教训弥足珍贵。此次研讨会对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与梳理,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以及教训进行了细致交流,对《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口述史》中涉及到若干重大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非常有意义。当前中国期货市场进入了衍生工具多元、市场直接开放的多元开放新时代。大连商品交易所愿与各方一起,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加快改革创新三项任务,着力破解当前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不适应、与多元开放发展新形势新格局不适应的两大主要矛盾。在证监会和各级的领导下,坚持巩固、充实、提升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

关键词阅读:中国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