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国际化”元年 中国大宗商品走向世界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中国探索期货交易30周年。早在市场启动之初,期货市场即被赋予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30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丰富,投资者结构日益优化。回望2018年资本市场,中国期货市场以原油期货和铁矿石期货为突破口,开启了“国际化元年”。

  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工作的稳步展开,对外开放也成为了贯穿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原油、铁矿石以及PTA先后引入境外交易者,不仅提升中国大宗商品在全球的定价影响力,也为我国的特色期货品种的国际化探索了一条路径。

  3月26日INE原油期货上市,它是中国首个对境外投资者“无特殊限制”交易的金融产品。在此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8%,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但原油贸易只能被动接受美洲WTI和欧洲BRENT原油期货价格等为定价基准。INE原油期货的上市,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价格体现进口原油的到岸价,更方便国内涉油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同时,开启了期货“国际化”的探索道路。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和铁矿石进口国,但国际市场长期以来将普氏指数纳为铁矿石的定价风向标,非常不利于国内铁矿石上下产业链相关行业的发展。终于,铁矿石期货在18年5月4日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境内外交易者共同参与铁矿石期货,将有利于形成国际公认的期货价格基准,助力全球铁矿石贸易发展。这也是我国首个已上市品种的“国际化”。

  中国期货市场正面临着重大机遇,期货市场的巨大溢出效应对国际投资者具有重大吸引力。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给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带来广阔的空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棕榈油、橡胶、原油都是我国重要的进口区。未来,随着更多开放举措的落地,期货市场加快国际化发展。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在全球产业避险和定价方面的积极作用,在“走出去”的背景下,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提高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定价影响力,建设大宗商品的区域定价中心。

关键词阅读:期货 大宗商品 国际化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