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棉花期权上市申请获批

  日前,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棉花期权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批复同意。继白糖期权后,棉花期权将成为郑商所推出的第二个期权品种。这是郑商所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政策精神的重大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市场组织、规则制定、技术系统准备、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切实完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做好市场培训和宣传工作。

  近年来,郑商所积极开展商品期权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郑商所结合实体经济需求和期现货市场基础等实际情况,将棉花作为第二个商品期权品种。2018年,郑商所扎实开展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已完成合约草案设计、规则梳理、技术测试、做市商选拔等工作,并通过“期权讲习所”、“三业”活动及视频讲座等方式,积极做好涉棉企业期权知识培训,共培训涉棉企业750家次和3063人次。此外,棉花期权仿真交易也正在持续进行中。

  近期,在郑商所组织的棉花期权论证活动中,中纺集团、路易达孚、河南同舟棉业等企业表示,更为灵活多元的避险工具,有助于涉棉企业的稳健和精细化经营,实现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呼吁尽快推出棉花期权。

  据河南同舟棉业董事长魏刚民介绍,我国棉花市场年度为当年9月至次年8月,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和新棉集中购销期的背景下,棉农、轧花厂、贸易商及棉纺企业面临棉花销售或采购风险,市场各方利用棉花期权规避风险的需求较为强烈,希望郑商所能够尽快上市棉花期权。

  市场人士表示,棉花期权上市后,一是有利于创新工具和手段,为现行补贴政策提供有益参考和补充,进一步稳定棉农种植收益。二是有利于涉棉企业风险管理。买入期权不存在资金追加风险,我国棉花产业链主体,尤其是中下游轧花厂、贸易商和棉纺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抗风险能力较弱,更适宜利用棉花期权管理价格风险,有利于形成“政策保农民,工具保产业链”的协同效果。三是有利于完善棉花“保险+期货”试点,探索棉花“保险+期权”模式。开展棉花期权交易,可以为“保险+期货”试点提供场内期权对冲工具,降低风险对冲成本,增强保险能力,丰富风险控制手段,减少棉农保费支出,从而提升“保险+期货”试点运行效率。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也可以直接利用棉花场内期权设计价格保险或收入保险产品,探索成本更低的“保险+期权”模式。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各项上市准备工作。根据市场反馈,完善棉花期权合约;认真开展技术系统联测联调,确保技术系统安全运行;完成做市商选拔和协议签订,扎实开展投资者教育等,确保棉花期权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

关键词阅读:郑商所 棉花期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