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天琪期货玉米收入保险项目成功理赔

  日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由中投天琪期货和人保财险联合开展的“阳原县玉米收入保险项目”理赔仪式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举办。该项目为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合计理赔金额96.65万元。阳原县人民政府、人保财险张家口市分公司和中投天琪期货的相关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仪式。

  据介绍,阳原县是距离首都最近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北省的深度贫困县,当地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为玉米种植,因此在当地开展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对于推动衍生品市场助力脱贫攻坚有重要的意义。本次玉米收入保险项目以2017年的玉米价格保险为基础,根据当地的平均亩产和出单时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1901合约的价格,目标收入确定为每亩855.57元,参保农户13856户,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玉米种植面积4万余亩,玉米产量2万余吨。据了解,阳原县人民政府出资补贴了25%的项目保费。

  尽管保险期间内玉米价格出现上涨,但受到种植期间暴雨和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当地玉米产量出现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与单纯的价格保险相比,收入保险对保障农户收入起到了更好的效果,有利于贫困户的脱贫工作。

  随着“保险+期货” 项目连续两年在阳原县的成功开展,当地农户参保积极性极大提高,当地政府也更加重视。阳原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表示,此次项目纳入了阳原县1.3万余户种植玉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兼具精准扶贫和普惠性,未来县政府将大力支持开展“保险+期货”项目,通过收入保险保障贫困户的基本种植收入,并防止种植户的返贫情况。未来,在大商所的支持下,中投天琪期货将继续与人保财险密切协作,在当地继续开展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同时积极探索鸡蛋等其他品种试点和“保险+期货+订单”模式,为当地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