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金属年报:钢厂利润或回合理区间 供需前强后弱

  二. 钢材供给

  2.1 2018年前三季度环保限产政策严格,全年粗钢产量大幅度增长

  

  虽然2018年第四季度的环保限产,尤其是11月15日开始的采暖季环保限产由于实体经济压力开始转向,并不像2017年那样一刀切;但是1-3季度的环保限产政策相对更加严格,环保停限产政策影响7月和8月1000万吨多粗钢产量,叠加今年工地赶工的需求,助推螺纹价格上涨。从全国钢厂产能利用率可以看到,今年的产能利用率在前三季度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去年前三季度平均产能利用率83%,今年只有76%,下降7个百分点;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因为环保政策转向而高于去年同期。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今年生铁和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在产能利用率下降的背景下却是上升的;截止到11月,生铁累计产量70785万吨,同比增加2.4%;粗钢累计产量85737万吨,同比增加6.7%,同样钢材累计产量10.1亿吨,同比增加8.3%。当然因为这是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统计局数据只统计主营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的产量数据,每年的样本会有调整;如果根据今年2.4%的同比增速计算同统计口径的去年产量,可以得到去年1-11月生铁产量69126万吨,相差3500万吨左右;而这个差距是由部分高炉复产和高炉入炉铁矿

  由于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钢厂的利润得到了修复,今年前三季度螺纹钢吨钢利润都保持在1000元/吨以上;在高利润的背景下,钢厂选择更高品位的铁矿来提高高炉生产铁水的效率,根据经验,每提高1%的铁矿品位,高炉的生产效率可以提高3%。观察螺纹钢吨钢利润和高低提矿石品位价差可以发现,价差和利润成正相关,钢厂的利润越高,钢厂越偏向于高品位的铁矿石。在钢厂利润得到修复的2017年2018年中,烧结矿入炉品位均高于历史同期水平;2017全年烧结矿入炉平均品位55.74%,今年平均品位56%,增加了0.3%,等于今年高炉的铁水生产效率提高了近1%。今年第四季度由于环保限产政策转向,高炉开工率难以下降,导致螺纹钢期现价格大幅度下挫,钢厂利润打压严重;预计明年再环保政策转向到不“一刀切”的背景下,钢厂利润让渡给下游加工企业,上中游利润回归到合理区间,钢厂对于铁矿石高品位的需求也会随着利润一起下降。

  此外,今年的粗钢产量同比增速也是大幅度提高,如果按照截止到11月的同比增速倒推2017年粗钢累计产量为8.035亿吨,和2017年统计口径下的76480万吨相差3800万吨;而其中一部分是由于今年烧结矿停限产政策较多,以及出于对于转炉粗钢生产效率的增加的考虑,增加废钢入炉比例的因素;同时在独立电弧炉2018年新增产能后,产能利用率和开工率均有所提升,共同助推了今年粗钢产量的增加。今年前三季度转炉废钢单耗同比增加20%以上至150KG/T,电炉废钢单耗同比增加6.7%至660KG/T。我们也可以明显看到今年四月到十一月之前,废钢价格一致处于上升的趋势中。到第四季度,废钢的价格处于高位,电弧炉成本相对于高炉铁水成本的优势大幅度缩小,并且四季度钢厂利润的空间也被大幅度压缩,螺纹热卷价格大幅度下挫,甚至跌破独立电弧炉企业的成本线,独立电弧炉开工率和利用率也同样相应下跌。在跌破成本线后,钢价有所反弹,从一定程度上独立电弧炉成本对钢价也有一定支撑。在明年钢厂利润可能保持在合理区间内的背景下,预计转炉和电弧炉企业的废钢使用比例会有所下降。

  2.2 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三年周期走向末尾

  在2015年钢铁行业全行业亏损的大背景下,国家在2016年年初发布《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旨在进行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在“十三五”期间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并严格打击“地条钢”表外非法钢铁产能。2016年计划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实际完成压减6500万吨以上;2017年完成压减目标5000万吨;2018年预计完成压减目标3000万吨;三年总计压减粗钢产能在1.45亿吨,已经快达到“十三五”期间压减1-1.5亿吨产能的上限。此外,2017年上半年严打表外非法粗钢产能,全年取缔了1.4亿吨“地条钢”产能。在严格的压减钢铁产能和严禁新增产能的背景下,后期变量主要以产能置换和置换后电炉产能为主。前期钢厂拆出和推出项目均在2018年前,有相当一部分置换后的项目拟定开始投产在2019-2020年期间,但由于置换掉的都是淘汰产能,并且均是减量置换,新增加的产能也相对有限,比如首钢京唐二期工程以544万吨生铁产能和638万吨粗钢产能减量置换439万吨生铁产能和510万吨粗钢产能;2019年预计这部分新增产能在1000万吨左右。此外,新增电弧炉产能建设大多在2018年建设完成,截至目前,国内电弧炉产能大约在1.3亿吨左右,预计2019年新增电弧炉产能1500万吨。从2016年至2018年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对于去产能的边际影响逐年降低,空间有限。中钢协称,到2025年实现粗钢产能下降至10亿吨以下,产能利用率维持在80%左右,未来几年产能下降幅度不会再有之前的幅度,环保政策影响将倒逼钢铁产业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并减量置换新产能。

  2.2 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

  河北是全国钢铁产能的重镇,在全国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进行倒第三年末后,河北省在今年年中发布了《钢铁行业去查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在未来2019年和2020年中进一步压减钢铁产能。2016年和2017年河北省总共压减退出炼铁产能3893万吨、炼钢产能4378万吨。2017年底,河北省炼铁和炼钢产能减少至24401万吨和23872万吨。今年河北省通过压减唐山市500万吨炼钢产能、减量置换以及推动廊坊市退出11家钢铁企业共压减炼钢产能1000多万吨。根据工作方案,河北省2019-2020年计划总计压减炼铁产能3361万吨,炼钢产能2867万吨,到2020年全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之内。

  

关键词阅读:钢材 螺纹 热卷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