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金属年报:钢厂利润或回合理区间 供需前强后弱

  3.2 基建政策发力,投资增速筑底反弹

  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等主基调使得地方政府投融资受到严格限制,PPP项目在去年年底也开始清理,社会融资规模也大幅度下降,对基建投资造成很大的影响。基建投资增速从2017年年底的20%持续大幅度下滑至最低今年9月3.3%。年中国务院常务会议抢掉基建补短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随后在7月和10月两次降准,加快地方专项债发放。在政策刺激的背景下,10-11月增速开始企稳回升,增加0.4%至3.7%;其中10月和11单月基建投资增速分别达到6.7%和3.7%,扭转了此前的负增长局面。分细项来看的话,三项增速都有所好转,截止11月,交通仓储投资增速回到4.5%,电力热力和燃气虽然好转,但依然是负增长,水利环境以及公共设施增速回升到2.4%,整体基建增速见底反弹。

  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预算内资金、自筹资金、国内贷款、外资和其他资金。在2016年,资金来源占比最高的是自筹资金,占到60%,其次是国家预算内资金和国内贷款,分别占到15.9%和15.5%。预算内资金主要是来自于财政收入,但是今年年初以来,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一直保持下行趋势,到11月只有6.5%;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可能继续小幅度下降财政收入增速。但是财政赤字率从年初的3%下降到目前的2.6%,依然存在一定赤字增加空间。对于自筹资金来说,今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以来,对地方政府的融资情况进行严格控制,于是自筹资金中的非标和城投债规模大幅度萎缩,其中新增信托贷款和新增委托贷款大幅度萎缩,其中前11月累计新增委托贷款-1.39万亿元,同比减少2.10万亿元,累计新增信托贷款-0.64万亿元,同比减少2.67万亿元;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非标融资在明年很难有大幅度的改善。

  能支撑明年基建发挥宏观逆周期作用的资金新增量可能主要来源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和PPP项目。2018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1.3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主要用于建设基础设施项目;于是今年7月至9月可以发现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最高在9月发行7389亿元。此外,从2017年开始的PPP清库和合规审核的一年之内,更多的PPP项目开始落地,落地率从上半年的47%上升到目前的53.44%,PPP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等基建领域,预期明年PPP也会同样成为明年支撑基建的资金来源。今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在第四季度企稳回升,预期明年会延续增速的修复。

  3.3 制造业:汽车和白色家电保持偏弱增速,挖掘机基本面向好

  今年机械行业仍然是保持较好的行业景气,挖掘机等机械设备产销量同比增速均稳中有升。2019年政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建造以及高铁新开工项目均能为机械行业带来新的支撑力。此外,今年小排量乘用车优惠政策取消,汽车销量同比增速全年下行走弱,截止11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仅为-13.86%。回顾2009年中国汽车行业超级景气和政府的政策也是密不可分,1月20日,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措施(2009年5%,2010年7.5%)也正式实行,这些政策直接刺激了2009年的车市,2009和2010年的汽车销量的同比增速分别为45.48%和32.45%;在政策退出后,我们可以观察到同比增速断崖式的下跌,2011和2012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72%和4.15%,直到2013年,才恢复到了13.94%。预期明年汽车销量和产量延续较弱的局面。

  卷板下游的白色家电板块今年由于房地产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速和竣工面积同比增速的低迷而呈现出偏弱走势,空调产量同比增速从年初的17%持续下降到11月的10.3%,家用电冰箱的同比增速从年初的4.1%下降到11月的2.9%。商品房销售增速在2016年4月见顶开始拐头向下,房屋竣工面积增速在2016年2月见顶拐头向下,房地产走弱传导到空调产量增速在2017年见顶,电冰箱产量增速在2017年2月见顶走弱。明年房地产行业总量大概率下滑,销售增速延续下滑并见底,新开工面积难以保持高位,竣工面积可能迎来拐点;受此影响,白色家电依然保持偏弱的行业增速,如果竣工面积和销售增速迎来拐点,白色家电可能会会迎来基本面边际改善,并滞后2-3季度产量同比增速迎来拐点。

  四. 钢铁市场总结

  启动2016年钢材价格行情的为期三年的钢材供给侧改革边际效用减弱,由供给端主导行情逻辑的情况可能发生转换,明年供给端收紧带给螺纹钢期价的波动弹性难以回到前三年的幅度。此外,环保限产政策在2018年第四季度发生转变,环保为实体经济压力让路。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年钢厂利润大概率难以达到2017年和2018年的高水平,但很可能保持正利润,回归到合理区间内,释放利润给下游。需求层面来说,明年房地产行业总量大概率下降,房地产销售增速明年趋势下行见底后或有拐点开启新周期;新开工面积明年大概率难以维持高位,但并不会断崖式下跌,前期还是在较高水平。基建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成亮点,明年投资增速大概率回升,但并不会像4万亿那次大幅度增长。目前短期来看,市场正处于钢材冬储时间节点,具体观察明年冬储和产量情况判断钢材累库情况。整体来看,明年前期的钢材供需情况要好于下半年情况,建议关注螺纹钢05-10合约正套机会和做空钢厂利润。

  

关键词阅读:钢材 螺纹 热卷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