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单有财政补贴的鸡蛋“保险+期货”项目实现赔付

  近期,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在重庆市长寿区成功开展鸡蛋“保险+期货”试点,为6000吨鸡蛋提供价格险保障。该项目为大连商品交易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试点参保养殖户共37户,保费合计129万元,由地方财政和中信建投期货共同补贴90.6万元,占比70%,养殖户自筹38.4万元,占比30%,该项目最终实现赔付83.6万元,有力保障了养殖户的养殖利润。

  重庆长寿区是重庆市蛋鸡特色养殖示范区和西南地区重要的禽蛋生产基地,蛋鸡存栏量约200余万羽。经过2017年鸡蛋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养殖户对鸡蛋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十分强烈,重庆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养殖户利益的保障。2017年,中信建投期货和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在重庆地区成功试点了大商所玉米收入险项目,获得了宝贵的项目操作经验,当地各方也对“保险+期货”试点有了较好的理解,经过积极推动,重庆市政府于2018年8月批准长寿区率先通过财政资金补贴开展鸡蛋价格险项目。

  为提高赔付效果,此次试点采取逐月赔付的形式,规避不同月份的下跌风险,最大程度保障养殖户利益。通过此次试点,不仅首次将“保险+期货”模式引入长寿区,为当地养殖户保“价”护航,而且实现了重庆市首单有财政补贴的政策性“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有力推动了政府参与到“保险+期货”创新模式中,为实现金融服务实体、金融服务“三农”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阅读:鸡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