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380燃料油期货FU1901合约交割顺利完成

  上海期货交易所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自2018年7月16日挂牌交易以来,市场运行整体平稳,成交与持仓规模稳步提升,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加,各业务环节运作顺畅。

  2019年1月8日,保税380燃料油期货FU1901合约顺利完成交割,交割量4.8万吨,交割金额1.08亿元(单边),交割结算价2255元/吨。参与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首次交割的卖方和买方包括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麦格理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浙江物产石化有限公司、舟山中基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涉油企业、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

  用于此次交割的保税燃料油储存于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各批次燃料油入库和检验流程通畅,全套制度设计经受住了市场的初步检验。此前,为进一步加强燃料油质量管理,保障期货投资者利益,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了《燃料油(期货)补充检验项目暂行规定》和新增入库申报材料的要求,强化了交割流程的管理,确保了交割油品的质量,得到市场认可。

  半年来,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受到了国内外的密切关注,目前参与交易的包括大型石油企业、燃料油贸易公司、船供油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

  从市场规模看,FU1901合约从上市交易至合约到期共计114个交易日,按单边统计,总计成交2900.16万手,成交金额9351.08亿元。日均成交25.44万手,日均成交金额82.03亿元。

  从价格走势看,期货价格与国内主要港口价格保持较高的相关性,与新加坡市场价格联动良好,充分反映了中国与亚洲地区的市场供需情况,同时与国内原油期货存在较高的相关性,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了价格参考与套期保值的避险工具,较为有效地发挥了金融服务实体的功能。

关键词阅读:燃料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