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期权上市临近 惠农政策升级

  相比期货,期权最显著的特点是:可以确定最大损失,而获取最大收益的可能不会受到限制。并且,期权买方无需缴纳保证金,可避免使用期货套保失效时追加保证金的风险,资金成本也相对较低。

  1月2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将开展玉米期权交易,行业内对其合约规则、设计理念也开始了讨论。那么,作为期市新秀,玉米期权上市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记者多方了解,市场各方普遍认为,上市玉米期权将成为原有期货工具的重要补充。它将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丰富的策略以及灵活的套保方式,更加有效满足玉米产业链上下游的现实需求,推动玉米产业的优化和转型升级。

  企业的“保险”神器

  据了解,玉米期货早在2004年就已上市,一直运行平稳,如今已到了第15个年头。投资者参与程度较高,国内主要的贸易、加工和饲料养殖企业均已利用玉米期货规避现货价格风险,其中包含全数产业链大型贸易企业、半数全国30强饲料企业集团以及75%的玉米淀粉加工企业。

  然而,比起“历史悠久”的玉米期货,不少企业对于期权的认识还停留在“听说过”的阶段。期权究竟是何方神圣?与期货相比有何不同?

  从概念看,期权是指一种合约,该合约赋予持有人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该日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购进或售出一种资产的权利。相比期货,期权最显著的特点是:可以确定最大损失,而获取最大收益的可能不会受到限制。并且,期权买方无需缴纳保证金,可避免使用期货套保失效时追加保证金的风险,资金成本也相对较低。

  中国玉米网首席分析师冯利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无论是种植农户还是加工企业,玉米产业上下游未来都将面临更多、更新、更复杂的挑战。与期货相比,玉米期权不仅能够帮助买方锁定风险,还能保留获得收益的可能。目前,国内玉米产业链上,尚存部分对衍生品市场不熟悉、风险承受能力较差、资金力量薄弱的中小企业,对此类企业来说,玉米期权对其经营利润的锁定很有帮助。

  中粮生化风险控制部副总经理朱勇生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除了风险承受能力低、资金水平有限的中小企业,玉米期权也更易于被大型企业理解和应用。当前,中国很多大型企业负责人并不了解期权,甚至对“期字”领域都不太熟悉。但他们很了解保险,对保险的模式也都认可,而期权的特性又与保险类似,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权利金相当于保险费。从这一角度看,期权比期货更易于他们理解和接受。

  “组合拳”出招

  既然玉米期权能够成为企业的“保险”利器,那么,与期货相比,玉米期权又该如何使用?

  期货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来看,期货只能根据当时的市场价格成交建仓,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单方面采取期货对冲的方式会遇到不小的风险与问题。这时,可以指定未来买入或卖出价格的期权就发挥了重要性。相关企业可以在众多行权价中选择合适的商品价格,明确未来最高买价或最低卖价,从而能更精准地实现套保目标。

  举例来说,当玉米市场面临消费下滑、下游需求减少的行情时,贸易商的玉米存货就被积压在库存中。从基本面看,预计未来玉米价格下降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价格意外反弹的情况。以往,在这种状态下,贸易商们会卖出玉米期货,以此规避现货库存贬值风险。但是,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玉米价格意外上涨,贸易商们将面临期货头寸的亏损。

  可玉米期权一旦上市后,情况就将发生变化。贸易商们可以采取“玉米期货空单”加上“玉米看涨期权多单”的“组合拳”策略。这套“组合拳”打出后,就算未来玉米价格意外上涨,看涨期权收益可以对冲期货头寸损失。因此,企业可以利用期权加期货的套保组合,进一步降低市场风险。

  冯利臣说,“玉米期权的上市将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灵活的避险策略,有效弥补一些市场环境下单一工具风险管理的不足。”

  惠农新路径

  对企业而言,虽然玉米期权上市大有裨益,可面对三农问题时,玉米期权又将如何发挥作用?

  据悉,2016年东北三省一区取消了执行8年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这项政策虽然激活了现货产业链,但也使玉米种植者直接面临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目前看来,临时收储政策已被取消,而新时期的补贴模式尚未确定。

  冯利臣分析道,2016年之前,国内玉米市场呈现明显的政策导向特征,农户无需担心秋后玉米价格变动。但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国内玉米市场正逐步走出政策过渡期。完全依赖保护和补贴的时代已不复存在,农户们必须顺应市场化发展,主动学习并利用风险管理工具来保障自身收益。

  在冯利臣看来,普通农户由于受教育程度较低和风控意识薄弱,他们并不适合直接进入期货市场“赤身肉搏”。但期权不同,期权买方通过支付权利金,不仅防范市场风险,还有机会获得价格变动的收益,而最大的亏损也只是前期支付的权利金。因此,期权比期货更易被农户们所接受。

  举例看来,假设预期未来玉米价格下降,那么此时,农业合作社只需买入玉米看跌期权,就算后期价格上涨,看跌期权不行权,最大损失也只是权利金,却能获得现货价格提升的收益。反之,若玉米价格下跌,玉米看跌期权给了合作社以较高价格出售玉米的权利,从而实现种植收益的提前锁定。这就像保险一样,支付一定的保费,获得销售收益的保障。

  场外期权的“最佳拍档”

  当然,玉米期权上市不仅对实体经济和农民朋友来说意义非凡,对风险管理公司来讲也同样重要。

  国泰君安(港股02611)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场内期货市场可以帮助风险管理公司对冲场外期权的风险。对于风险管理公司来说,玉米期权的上市将增加场内期权的数量,也将增加对场外风险的控制手段。

  同时,魏峰认为,场内期权可以为场外期权提供重要的参照价值。没有场内期权时,场外期权定价仅是参照标的期货合约的历史波动率。这种定价方式不仅增加了谈判成本,也存在缺陷。特别是不同行权价格、不同期限的期权很难定价。以往,这种定价仅参考历史波动率,但历史毕竟是历史,无法反映现在市场对不同行权价格和期限的期权合约的供求关系。

  “玉米场内期权的上市,将为玉米场外期权的定价提供权威公开的参考依据,场内期权通过场内交易形成的波动率曲面能够充分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魏峰说。

  华信物产衍生品业务负责人马永波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场内期权定价方式更具合理性,价格信息也更透明。期货公司在对场外期权报价时,可以参考场内期权,提出更加合理的价格,这有利于规范场外市场。玉米场内期权上市后,场内场外两个市场可以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将更好地为玉米及相关产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关键词阅读:期权买方 惠农政策 场外期权 玉米价格 玉米期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