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石油化工品普遍高开 PTA、热卷涨超2%

  金融界网站1月22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开盘,石油化工品普遍高开,PTA、热卷涨超2%,螺纹钢、菜油、苹果涨超1%,焦煤跌超1%,动力煤、焦炭、沪铜、沪铝、沪银跌不足1%。

  节前多头气氛占据上风 PTA历史或将重演

  周一,PTA主力1905合约增仓上涨,冲击涨停。对于近期上涨的原因,在上周二的民心品种《TA携手EG逆市抢跑 有理有据有隐患》中,已经做了梳理。基本面看,主要是原油上涨带动下游备货,成本和消费双双转好叠加PTA库存偏低。从价格上看,无论是涤丝还是原料TA、EG都处于近1年的低位,向下的空间小,阻力大,因此资金面倾向于做多。

  目前PTA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原油继续上涨是多头重要的防线。但目前的上涨更多地是对节前备货行情的体现,过度反应将为节后埋下隐患。

  历史上看,PTA春节前持续上涨,节后下跌的情况屡见不鲜。从05合约的历史走势看,2009年至今10年中,除了2014年和2018年之外, PTA有8年出现春节前上涨的行情,节后往往短暂冲高后转为下跌。从基本面上看可以归因于春节前下游的备货行情令多头气氛高涨,节后累库,终端生产启动缓慢令价格承压,节前多头气氛可能持续占据上风,节后市场可能会降温,历史或将在05合约上重演。

关键词阅读:PTA 热卷 苹果 螺纹 纸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