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有色金属全线下跌 铁矿、沪铝等跌超1%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多数收跌,有色金属全线下跌。锰硅、鸡蛋、郑煤、橡胶收跌逾2%,线材、焦炭、郑醇、棉纱、郑棉、铁矿、焦煤、沪铝跌逾1%,菜粕、PTA收涨逾1%。

  金融界网站1月22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收跌,有色金属全线下跌。锰硅、鸡蛋、郑煤、橡胶收跌逾2%,线材、焦炭、郑醇、棉纱、郑棉、铁矿、焦煤、沪铝跌逾1%,菜粕、PTA收涨逾1%。

  豆油底部已经确立 长线做多油粕比

  在强劲的豆粕需求的带动下,近几年,国内大豆年进口量从不足5000万吨连续突破6000万、7000万、8000万甚至9000万吨。进口大豆“汹涌”而至,再加上2015年以后国家临时储备抛售的580万吨菜油以及东南亚棕榈油产量的增加,国内油脂价格“熊途漫漫”。然而,目前,油脂价格已经处于底部,不再可能深度下挫。

  后期行情的判断主要围绕油粕比展开。根据前文的逻辑,油粕比变化的主要依据是油脂和粕类的消费增速。在蛋白粕消费增速低于油脂消费增速的情况下,油脂强于粕类。当前市场的现实正是豆油强于豆粕,油粕比不断走高。这一逻辑被市场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油粕比可能有阶段性的修复,尤其是在传统的天气炒作季节,更容易形成粕类强于油脂的行情。一旦天气带来供应减少的担忧进入投资者视线,直接的结果就是粕类涨幅明显高于油脂。因此,在中长期看好油脂强于粕类的情况下,要注意几个时间段,油粕比很可能出现变化。

  每年3月之前是棕榈油减产期,油脂整体供应减少,而需求旺盛;进入4月,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增产期,同时北美大豆开始种植;6—7月,大豆处于天气市,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刺激大豆和豆粕价格快速上涨。因而,在传统的棕榈油减产季节,也就是2019年4月之前,市场将维持油强粕弱的局面,这一时期也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谈判期,只要注意3月1日前后的市场波动即可;4—9月,棕榈油陆续增产,油脂供应放量,加之大豆天气炒作,油粕强弱关系极有可能反转,出现阶段性粕强油弱的局面;待天气炒作尘埃落定,需求重新主导市场,油强粕弱格局将重新显现。

关键词阅读:菜粕 PTA 锰硅 鸡蛋 橡胶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