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2018年度做市商表彰会

  2019年1月2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举办了2018年度做市商表彰会,总结了上一年度做市商工作,并对表现优异的做市商进行了表彰。浦发银行、中粮祈德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和招商证券等11家机构荣获“优秀做市商”荣誉称号。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期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军出席会议。

  姜岩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市场的初心和使命。上期所按照证监会党委的要求,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的目标,在促进市场活跃、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一方面,上期所在2018年推出了中国首个工业品场内期权——铜期权,在保证铜期权的合理定价和充足的市场流动性上,做市商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另一方面,为了贴近产业和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实际需求,上期所围绕“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这一主线,开展了期货做市商工作,并在镍期货做市交易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先后将做市交易扩展到原油期货、黄金期货等多个品种,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原油期货,在做市商的引导下,品种交投活跃,价格连续性和合约间价差合理性有所提高,合约间持仓分布明显改善,逐月轮转的趋势开始显现。这不仅有助于促进INE原油期货和国际市场接轨,吸引国内外客户的积极参与,也有效促进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姜岩介绍,下一步上期所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原油期货和镍期货实现逐月连续,并促进黄金期货向双月轮转的模式改变。在全面加强做市交易合规监管的基础上,结合市场实际需求,不断将做市交易向其他品种扩展。稳步扩大期货品种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来自期货公司、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券商、银行、产业机构等近40家机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各机构参会代表在发言中对期货、期权做市交易的开展和功能发挥给予了充分肯定。

  代表们认为,做市商制度是国际成熟市场中较为流行和普遍认同的一种市场交易制度。上期所引入期货及期权做市商以后,各做市品种在连续性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原油和镍品种已逐步实现逐月连续轮转。也有代表指出,上期所在制度设计方面,规则公开透明,兼顾了最低做市义务与弹性考核需要,形成了市场化管理做市交易的主动权,有利于做市商之间的良性竞争。做市效果方面,成功实现了新品种孵化、老品种激活、目标品种连续活跃等多重目标,特别有利于产业客户利用衍生品工具对冲实体贸易与经营中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上期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