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涨幅居前 铁矿石大涨逾6%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新年假期最后一个交易日,商品期货多数收涨。铁矿石大涨逾6%,焦煤收涨逾4%,沥青、焦炭涨逾3%,沪锌、螺纹、甲醇、动力煤、沪镍、热卷、玻璃涨逾1%。

  金融界网站2月1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新年假期最后一个交易日,商品期货多数收涨。铁矿石大涨逾6%,焦煤收涨逾4%,沥青、焦炭涨逾3%,沪锌、螺纹、甲醇、动力煤、沪镍、热卷、玻璃涨逾1%。

  首席报告!2月钢价能否以“涨”开局?

  从供给看,节前第2周5大品种产量同比增48万吨,螺纹和线材分别高出15.33万吨和15.46万吨,据此样本库存3周里至少要多出150万吨左右。但是,2019年春节前后累积幅度还受到贸易商囤货积极性下降以及库存储地有关,样本外的库存增加是大概率。

  至于节后库存变化趋势,从供给看,1月24日短流程样本钢厂产能利用率已降至31.99%,同比低了28.16个百分点,已降至2018年最低水平31.13%(春节期间生产水平),2018年春节后短流程生产迅速恢复到第2周的43.23%和第3周的52.09%,而据了解,今年许多停产的短流程企业可能要到2月20日左右才开始复产,所以尽管2018年有一些电炉投产,但整体产出量同比略有下降;而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同比高出5万吨,一周多出35万吨,春节及其后一段时间(2月中下旬)铁水供给基本稳定。

  从需求看,估计2019年春节后虚拟需求启动也会比较快,因为一些节前没有做冬储的贸易商,会考虑开始备货,而实际的零星需求也会启动得比2018年春节后要早。因此,节后第三周库存增幅同比可能还会回落,库存峰值很有可能就在2月底(节后第3周)出现,然后进入去库存阶段。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焦煤 沥青 纸浆 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