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铁矿带黑色系全面上行 螺纹、热卷涨超3%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铁矿石开盘封停,其他黑色系,螺纹、热卷涨超3%,焦炭涨超2%,动力煤跌超1%;其他品种,白糖涨超3%,苹果、硅铁、沪镍、豆一、菜粕、燃油涨超2%。

  金融界网站2月11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铁矿石开盘封停,其他黑色系,螺纹、热卷涨超3%,焦炭涨超2%,动力煤跌超1%;其他品种,白糖涨超3%,苹果、硅铁、沪镍、豆一、菜粕、燃油涨超2%。

  春节铁矿“火”得一塌糊涂 还要带着黑色系全面上行?

  在国内春节休市期间,巴西淡水河谷的尾矿坝溃坝事件进一步发酵。2月4日,淡水河谷官方称决定关停位于Brucutu矿区的Laranjeiras大坝,受影响地区的铁矿石年产量约为3000万吨。2月5日,淡水河谷再次官宣将暂停Vargem Grande项目,该项目年产铁矿石约1300万吨,但这是4000万吨减产计划的一部分,并且淡水河谷明确指出公司将通过提高其他矿山的产量来弥补这部分减产。受该事件影响,新加坡铁矿石掉期合约价格持续上行,春节期间累计涨幅在8%左右,2月8日盘中上涨至94美元/吨,创2014年8月以来新高。“从资金面来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国内市场尾盘出现空头资金撤离的现象。”凯丰投资黑色研究员王晗认为,虽然节后铁矿石期货首日高开的预期较强,但也不排除保证金下调后出现空头加仓的情况。

  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巴西法院要求Brucutu矿区停产、澳大利亚东部发生水灾、印度宣布果阿邦采矿权续约违法等,都是推动铁矿石价格上涨的突发事件。王晗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当前价格水平下,中小矿山复产或增产的利润空间较大,预计会有部分中小矿山启动复产或扩产计划,需要关注实际的产量变化以及生产计划进度。深圳俊睿丰资本董事长邹俊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铁矿石减产量或超过4000万吨,后期外盘价格如果继续上涨,将带动国内铁矿石期货上涨。“短期来看,巴西尾矿坝溃坝事件的影响已经在盘面得到充分反应,后期价格或将上行至100美元/吨以上;中期来看,在该事故发生前铁矿石基本面供需大致平衡,该事故发生后将对供应端造成影响,虽然大涨后铁矿石价格将面临回调,但总体将保持强势。”作为钢材生产的重要原料,铁矿石价格对螺纹钢成本的影响较大。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螺纹 热卷 焦炭 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