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北京大学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启动

  2019年3月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班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银河期货董事长钟诚、总经理杨青以及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金融数学系主任吴岚等参加了开班仪式。李正强在仪式结束后进行了主题授课。

  截止目前,大商所已与64所高校、8个地方期货业协会、49家期货公司合作开展了90个高校培育项目,其中纳入学分的项目约占85%,已开班培训近6200名学生。

  李正强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尤为迫切,对衍生品市场提出了强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但衍生品领域存在专业人才不专、高端人才缺乏等问题。为此,2017年大商所启动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快行业人才培育机制转型,向未来输送具有现代市场风险管理意识、熟悉期货市场的专业人才。他表示,与北大数学院共同开展期货人才培育,加强对衍生品专业数学人才的培养,是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

  银河期货已连续三年与大商所合作开展期货人才培育项目,今年首次在我国最高学府之一的北京大学开班。钟诚提出,希望通过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优质高校的教学资源,构建一体化的产学研大平台,扩大期货及其他相关行业后备人才来源,提高行业人才基础素质,促进我国资本市场良性循环发展。

  吴岚表示,金融数学是一个很复杂的学科,真正发挥作用需要跟中国现实的市场环境、市场规则和市场特征结合起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发展需要专业的数学人才,在北大数学院开展期货专业课程对开阔学生视野,建立其对衍生品市场正确认识有积极作用。

  李正强为参课学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衍生品市场的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中外衍生品市场发展与启示》,结合案例生动讲解了世界及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历史、衍生品的种类功能及其在人类商业活动中发挥的作用。他指出,衍生品产生的初衷就是稳定生产经营活动,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实体经济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工具,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71家利用衍生品市场对冲风险,占比达到94%。中国衍生品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较快,自2017年豆粕期权上市以及2018年原油期货上市、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我国期货市场迈入了多元开放发展的新时代。加速发展的中国衍生品市场需要不断吸收具备金融数学知识的专业人才,他鼓励参与选修课程的北大学子,将专业知识与衍生品市场发展现实相结合,积极投身中国衍生品发展的大潮中。

  据了解,此次北京大学期货人才培育课程将作为其数学科学学院学生选修课。该课程将通过课堂学习、论坛交流、市场考察调研、仿真交易、期货大赛等形式,向参课学员讲授期货期权基础知识、宏观经济及产业分析原理、期货期权定价、交易策略解析等内容。培训结束后,优秀学生将获得赴大商所参观考察,到银河期货实习工作等机会。

  北京大学数学院学生李心雨表示,此前她对衍生品市场的了解仅限于课本,学习金融数学的她苦于无法走近这个行业。本次期货人才培育课程邀请行业内专业人士授课,并开展期货交易模拟、现场考察等活动,为在校学生提供走出象牙塔的机会,接触到来自市场一线的知识,对她们来说十分可贵。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