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商品期货涨跌参半 菜油低迷跌近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沪锌涨逾2%,燃油、沥青涨逾1%,硅铁涨近1%,甲醇、沪铝涨0.7%。菜油跌近3%,棕榈油、橡胶、豆油跌超1%,动力煤、PTA跌1%。

  金融界网站3月13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沪锌涨逾2%,燃油、沥青涨逾1%,硅铁涨近1%,甲醇、沪铝涨0.7%。菜油跌近3%,棕榈油、橡胶、豆油跌超1%,动力煤、PTA跌1%。

  天胶能否“弹”出新高 需看供需“脸色”!

  前期的供应利好已在盘面有所反映,后续来自供应端的支撑不明显,而且需求偏弱,3月份价格继续上涨空间有限。长期行情由开割后真实的产量增速或产量增速预期左右,当前需谨慎。

  春节后橡胶期货小幅反弹,1905合约价格从2月中旬的11300元/吨反弹至3月初的12900元/吨,推手包括东南亚产量增速放缓、东南亚出口吨位计划出炉等。近期橡胶期货高位承压回落,陷入调整。

  需求方面,全钢胎开工率73%,半钢胎开工率69.59%。眼下新版“汽车下乡”政策仅对需求预期有所影响,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共同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此举被市场解读为继2009年我国汽车下乡政策的新版消费刺激政策。考虑到我国处于汽车消费周期末端,预计此次“汽车下乡”对消费提振力度有限。此外,我们要关注中美贸易问题,美国正考虑对华全面取消加征轮胎关税。

  高位滑落 备受资金青睐的菜系为何突然“失宠”

  菜籽油期货主力合约1905从2月28日晚间开始表现亮眼,备受资金青睐,连续8个交易日增仓上行,从6600左右上涨至最高点7256,涨幅接近10%。

  前日夜盘10点半之后菜系突然跳水,尾盘跌幅收窄,减仓2万多手,主要因为加拿大进口政策变动事件炒作已结束,后期菜系期货行情走势将重新回归原有的油脂油料基本面。

  据油世界最新报告,我国从俄罗斯采购了至少6万吨菜油和豆油,后续购买意愿较强。中国前些天从欧盟订购了5万吨左右菜油,对比过去两年每年不到1万吨购买力。中国还在积极从其他产地寻购菜籽,澳大利亚或有部分船货转运中国。乌克兰还不能对中国出口菜籽,但是菜油可以。由此可见,给出进口利润之后,菜系贸易流的改变只是时间问题。从国内豆油、棕榈油与菜油价差来看,菜油也估值过高,除了刚需,其他的需求都将被替代。

  综合以上分析,根据现有菜籽和菜油库存进行简单的测算,至少在6月份之前国内市场不缺货。不管进口情况怎样发展,国内菜籽菜油基本面的核心是现在宽松将来紧张,菜油合约表现为近弱远强,这就意味着前期菜油1905—1909价差结构不合理。我们认为菜油1905—1909必将重回反套,目标-180。菜粕1905—1909价差逻辑与此类似。油脂跨品种套利方面,菜油1905空头配置,菜棕、菜豆1905价差有回调空间。至于菜油单边走势,预计后期走势更加温和,上方空间也有限,若菜油通关顺畅,那1905合约还有回调空间,可空单持有。

关键词阅读:沪锌 燃油 沥青 菜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