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泽致远:股票配置具备长期价值 优选科蓝筹

  目前市场呈现明显的资金驱动和预期驱动特征,基本面驱动的因素不占主导。昊泽致远投研总监马延君认为“美联储议息后,美过10年国债利率大降,全球风险资产打开再定价空间,国内利率不再有外围隐形制约,利好风险资产的分母端。大概率国内优质价值的权益性投资会再次重获资金配置的价值。”

  3月中下旬两会落幕后,是政策发布与落地的释放期,可以判断今年是监管放松的一年,股市、债市明显优于2017、2018年环境,同时财政的宽松政策和减税降费的落实,将实质性改善企业盈利水平,今年可能走出股债双牛的局面。

  昊泽致远投研部梳理了近期的宏观状态和相对变化,认为较明显的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指向股票和权益市场:

  目前正处于经济回落后期,从当前经济的主要驱动来看,基建已先期见底, PMI等总体指标还在继续往下,但开工和新订单指数等先导指标已经反弹,A股上市公司ROE有望在2019年整体企稳,形成向上拐点,继而带动企业盈利效率上行,带动整体权益市场上行。正如经典美林时钟刻画的时点:

  昊泽致远马延君认为,股市方面,企业盈利拐点有望显现,股市资产配置将持续具备吸引力,在近期资金推动因素外,股票等权益市场有望进入真正的回报时代,走出10年零涨幅的尴尬局面。当经济从加速下行向减速下行发生的时候,后续企稳的预期就会形成,而这时最体现资本效率的ROE指标会逐渐有实质性改善,权益市场往往就已经见底;而在复苏期先兆阶段,经济开始转入上行的时候,后续加速的预期就会形成,权益市场往往会进一步表现。再往后,经济变好进一步确认并开始加速期的时候,市场往往会提前触顶。简言之,ROE拐点决定资产价格重估。

  上图中,A股ROE指标和中国GDP同比增长有长期相关性,但伴随经济结构变化,存在GDP增速长期回落A股结构性ROE却拐点向上的变化,A股部分公司经营效率改善估值持续上升。如上图,近20年历史上出现比较明显的四次ROE拐点时间点,分别在2002年、2005年、2009年和2018年后期,经济下行的趋势会暂时企稳向上,同时A股会有较大幅度上行趋势。今年这波上涨除去预期因素和资金面推动外,里面内涵了ROE改善的基本面因素在。

  截止2019年3月20日,上证综指PE:12倍(年报预期值),深证综指:18倍(年报预期值)仍处于历史的相对低点,而创业板PE:50倍(年报预期值)处于历史中位位置。

  因为科创板预期和经济结构转型预期,市场对具备科技信息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基因的上市公司给予相当重视,2019年一季度成长板块PE/蓝筹价值类PE迅速走高,目前该比值处于历史中位数。在策略上,继续看多成长股/蓝筹价值股的PE比上升并不十分明智,我们预计未来相对PE比处于缓坡回落过程,配置科创类概念的公司并不具备趋势上行获益的可能性;相反我们可以判断主题成长板块和蓝筹价值板块PE双双下行的过程中,蓝筹价值板块股价上行,从而降低PE相对比。昊泽致远投研部认为,在推测今年股票资产的表现优于其他大类资产的逻辑下,重点选择①估值较低的确切性较强的,②具备ROE拐点可能性的,③拥有科技信息或生物医药资产的科技蓝筹类价值公司。最主要是看综合性价比。

  以较长的宏观的视角观察,在过去10年的货币超发时代,中国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是房地产。货币超发和低利率导致了高通胀预期,房地产等实物资产最受益于物价上涨。使得金融业和地产行业发展较快,以至于上市公司的结构以周期行业为主,企业缺乏创新动力、盈利增长不可持续,无法创造稳定的回报。目前政策正在从高货币驱动增长向高质量的方式转变,利率保持平稳趋势。不再过度依赖土地和房地产业,培养创新能力激发活力,将稳定企业的可持续回报,从而改善ROE。同时,积极财政政策减税让利,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促进企业营业利润改善,对权益资产长期投资者的回报也会显著性走升。以长视角观察,未来是配置权益资产、可转债的机会。居民投资也会从不动产的唯一选择,开始逐步向金融资产配置转移,并长期持有的理念。结合转型方向和性价比,长期回报率较高的科技类蓝筹上市公司将是最具投资价值的配置品。

关键词阅读:股票 蓝筹股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