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三大油脂分歧加大 双焦涨超1%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PVC、焦煤、菜粕、菜油、焦炭涨逾1%。沪镍跌逾2%,燃油、线材跌逾1%,豆油、硅铁、白糖跌近1%。

  金融界网站3月22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PVC、焦煤、菜粕、菜油、焦炭涨逾1%。沪镍跌逾2%,燃油、线材跌逾1%,豆油、硅铁、白糖跌近1%。

  基本面迥异 三大油脂分歧加大

  据外交部回应,中国海关暂停部分加拿大菜籽进口的措施属正常的检疫安全防范,市场也不断曝出油菜籽到港卸船的信息,农业农村部进口审批名录中不断出现油菜籽信息,市场开始反映油菜籽进口尚未遇阻的事实,菜油价格迅速回落。后期来看,中方暂停部分加拿大菜籽进口与中加关系之间的联系仍难以界定,政策的炒作将菜油推上风口浪尖,菜油走势或更独立。

  供需决定商品价格,短期的政策变动加大了商品价格波动,但难以改变价格趋势。三大油脂中菜油基本面最为乐观,加上进口菜籽遇阻的政策刺激,进一步打开菜油上升空间。但短期来看,油厂菜油库存量16.37万吨,持平于去年同期水平,处于历年高位。油厂菜籽库存约62.65万吨,同样处于同期偏高位置。同时,菜籽压榨利润丰厚,油厂有开机动力。因此,短期菜油供应充足,上行空间恐有限。

  长期来看,菜油价格独立性将更明显,这与其自身特征不无关系。一方面,各方对国产菜籽产量说法不一,但浓香型菜油小榨的市场认可铸就其需求基础;另一方面,全球油菜籽主产国产能有限,中国菜籽及菜油的进口空间难有大幅提升,利润将主宰进口市场。菜油供需较为独立,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菜油与豆油、棕油价差将长期拉大。

关键词阅读:焦煤 菜粕 菜油 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