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化工园事件继续发酵 PTA期货主力合约涨停涨幅达5.0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PTA期货主力合约涨停,涨幅达5.03%。

  金融界网站4月8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PTA期货主力合约涨停,涨幅达5.03%。

  响水事故发酵 化工品期货能否继续反弹

  短期看,对供需影响有限,实际影响较小,主要利空下游需求。长期看,终端需求不改变,产业链某环节供给减少会带来产业链利润的增厚,因而影响偏多。氛围上,目前化工整体反弹,原油持续上涨,一旦安检扩大化会给目前已经偏暖的市场火上浇油,而且下游价格的上涨会使得市场对上游大宗期货品种的容忍度提高。

  综合评估,短期影响偏利空,但影响有限;长期影响偏利多。如果安监扩大导致终端化工整体上涨,乐观氛围下上游传统化工亦将受到提振。

  此次事件主要涉及染料、农药中间体等一些精细化工品,基本是期货传统化工的下游品种,对于传统大宗期货品种的需求有利空影响,但这些行业且占下游需求的比例小,因而预计影响较小(主要影响甲醇,对聚烯烃、PTA、乙二醇、沥青、橡胶等品种影响更有限),对于烯烃单体、芳烃短期可能有一定的利空影响。但从另一角度看,此次下游的供给侧改革将使得下游产能更加集中,盈利能力更好,长期利于上游价格的传导。事件后期或导致化工园区安全检查升级,尽管期货大宗品属于中上游环节,产能相对较大,安全措施相对规范,但一些中间品环节例如高压氢气,天然气等危险环节可能会受到新一轮较严格安监。如果工厂平时稍有懈怠,可能会影响开工(比如PTA工厂等)。

  响水化工园关闭事件继续发酵 这家公司大额计提!多家公司回应

  4月5日,江苏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同时根据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进一步抬高本市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整治标准,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

  4月7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响水化工园区关闭对公司业绩影响。结合近期公告来看,江苏吴中和联化科技将受到较大影响,而亚邦股份、吉华集团、七彩化学和安诺其等上市公司由于受损相对较轻且与天嘉宜业务占比较小等原因,生产经营受影响较小。

  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信达证券认为,江苏省是我国化工尤其是农药、染料、石化的生产大省,化工企业全国数量第一,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有4500多家,因此“3?21”事故将成为我国化工行业发展的转折点,对我国化工行业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方正证券认为,本次关停响水化工园区对化工行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有可能形成带头示范作用,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的化工园区被关停;园区内现有企业的关闭可能会造成相关产业的供给短缺,导致价格上涨,向终端传递。化工行业将产生较大的供给收缩,将促使现有企业更加重视安全环保,但也会对产业链供给安全形成一定的威胁。另外,更长期看产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处于化工园区内、安全环保治理较规范、未来仍将持续扩大产能的化工龙头企业将会有更高的溢价力,整个化工行业市占率提升的过程将加速。

  国盛证券认为,预计近期全国范围将掀起新一轮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大检查,化工行业将迎来新的一轮供给侧收缩。目前时点上选择标的标准如下:自身是行业龙头,环保、安全做的好,所在园区不受影响,未来扩张不受影响;产业链完整,核心原料、中间体能够自给;子行业及上游中间体供给冲击影响大、持续时间久;子行业集中度高,龙头企业有绝对话语权,对下游议价能力强,涨价弹性大,下游对涨价不敏感。

关键词阅读:PTA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