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推广基差贸易模式 助力铁矿石贸易发展

  据了解,2018年5月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以来,境外客户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

  4月19日,记者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获悉,在上海举行的“铁矿石基差贸易座谈会”中,来自境内外的矿山、贸易商、钢厂、期货公司等24 家机构的65位代表围绕铁矿石基差贸易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2018年5月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以来,境外客户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目前,122 家境外客户开户,分布在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3月,境外客户日均成交量、日均持仓量较2018年5月分别增长255%和197%。同时,铁矿石期货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一季度,法人客户持仓占比47.5%,较去年同期上涨10个百分点。

  国信期货钢铁产业部负责人杨磊指出:“从基差贸易模式上看,一般可分为买方点价和卖方点价。买方点价模式中,买方在合同期内选择合适时机进行点价,以锁定采购成本,卖方通过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卖方点价模式中,卖方通过行使点价权来确定合适的销售价位,买方在期货市场对冲锁定采购成本。”目前买方点价更为普遍,河钢、嘉吉的铁矿石贸易就采用了买方点价模式,最后双方都实现了盈利。

  对于钢厂而言,相较于传统的场内套保,基差贸易更贴近现货贸易习惯,在企业内部合规、审核方面压力更小,便于钢厂理解和操作。河钢国际期货部副科长李梦说:“我们通过基差贸易把价格波动风险转移到了期货市场,从实际效果看,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

  嘉吉铁矿石实货交易负责人沈海平认为,贸易双方可以根据需要来指定交货地点、交货时间,协商选择通过港口现货或海漂货方式交货,大大增加实货贸易的灵活性。目前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市场情况更加复杂多变,通过基差贸易方式有助于企业优化库存结构、稳定贸易渠道和对冲市场风险。

  “作为贸易商,嘉吉在选择基差贸易对象时,会尽可能选择大型企业,规避因基差波动过大买方可能产生的违约信用风险。”沈海平说,在实际业务中,点价方需要注意点价时机和技巧。例如,点价方可以进行分批、多次点价,以避免错过更优的点价时机。临近交割月的期现价格更接近,此时点价也是降低风险的有效途径。此外,双方要注意把控业务风险。

  相关境外机构的参会代表指出,通过此次交流,对基差贸易原理、风险管理和实际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后将积极参与交易所组织的培训活动,进一步了解基差贸易的实际操作技巧、盈利模式和风险防控,研究开展基差贸易,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在优化铁矿石定价机制、服务铁矿石贸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阅读:基差 贸易模式 风险防控 铁矿石价格 大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