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经易沈俊:应用统计数据判断基差贸易建仓时点是否台适

  金融界期货讯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

  在20日下午的专场活动“黑色金属产业与衍生品分论坛”上,五矿经易产业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螺矿部经理沈俊以“期货行业为钢铁行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模式探讨”为主题发表演讲。

  沈俊表示,目前自己的基差贸易业务模式主要针对各个地区,各类钢材与期货盘面螺纹钢存在不合理价差时通买入现货,卖出期货的模式来获得利润。

  对于进行基差贸易建仓的时点是否台适,沈俊表示,针对该风险,应对措施主要应用统计数据分析,回顾过往价差情况并结合自身的止损额度来控制建仓的数量。

  而关于产品销售渠道是否通畅的问题,沈俊有“四不做原则”。即公司卖不动的产品不做;不流通、变现能力差的产品不做;与期货相关性低的产品不做;不熟悉,摸不清,没把握的地区不做。

  “期货价格-仓单成本>;持有现货及期货头寸资金成本+仓储费用+交割费用”,这是书本上标准的说法,沈俊在会上表示,现实中这样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很少或者说未来的市场本质上不会出现大规模无风险套利机会,交易机会来自于两腿交易的逻辑博弈过程,本质上把握机会的意愿和能力来自于对期货走势的研判与现货价格波动率的测算。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